治病,从“母病”上调

2024-02-22 16:53:51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医治病其实并不着重疾病本身,而是追根溯源,先从其“母病”治之。为何会这样,得先从中医“五行”相生及传变规律讲起。

正常情况下,五脏是相互滋生的关系。比如,木生火,即肝木济心火,肝藏血,心主血脉,肝藏血功能正常有助于心主血脉功能的正常发挥。火生土,即心火温脾土,心主血,脾主运化,心主血脉功能正常,血能营脾,脾才能发挥主运化、生血、统血的功能。土生金,即脾土助肺金,脾能益气,化生气血,转输精微(营养物质)以充肺,促进肺主气的功能,使之宣肃正常。金生水,即肺金养肾水,肺主清肃,肾主藏精,肺气肃降有助于肾藏精、纳气、主水之功。水生木,即肾水滋肝木,肾藏精,肝藏血,肾精可化肝血,以助肝功能的正常发挥。如果出现子行太过或不足,就会出现“子病犯母”,也叫“子盗母气”,从子脏传及母脏。此时,治疗一定要先知“母病”,中医临床有“肝病先调肾,肾病先调肺,肺病先调脾,脾病先调心,心病先调肝”的说法。

肝病先调肾

水生木,木属肝,肾属水。当肾出现问题时,就会影响肝,表现为肝肾阴亏,出现目眩眼涩、视物不清、虚烦不眠、潮热盗汗、腰酸膝软、舌边红而少津等症状。病变属于虚证,虚则补其母,治疗应以滋补肾阴为主,兼以柔肝养血辅之,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杞菊地黄丸。

肾病先调肺

金生水,肾属水,肺属金。当肺出现问题时,就会影响到肾,临床常见肺肾阴虚,表现为干咳咯血、喉中干燥、声音嘶哑、盗汗遗精、腰酸腿软、骨蒸潮热、舌红少津等。肺肾为“母子”,肺阴久亏,必致肾阴亦虚,虚则补其母,治宜补肺阴以滋肾,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四阴煎加减。

肺病先调脾

土生金,脾属土,肺属金。当脾胃出了问题,会影响到肺,最常见的就是小朋友吃太多,脾胃运化不足,形成积食。积食化热,火热克金,伤及肺金,就会出现咳嗽、喉咙肿痛甚至发烧等病症,单纯的止咳、消炎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这时需要先消积食,比如给孩子煮点焦三仙(焦麦芽、焦山楂、焦神曲)水代茶饮,把脾胃功能恢复正常,症状自会消除。还有肺痨病,中医常有“培土生金”法,与肺病调脾异曲同工。

脾病先调心

火生土,心属火,脾属土。当脾有问题时,就会影响到心及小肠。临床常见的小肠虚寒泄泻就是典型例子,表现为大便溏泄、小便不利、少腹隐痛、腹胀肠鸣、舌苔淡白等,属于脾土虚而导致小肠火衰,气化不利而泄泻。病变属于虚证,虚则补其母,治疗应当补小肠火以温脾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理中汤加吴茱萸、附子、肉桂。

心病先调肝

木生火,肝属木,心属火。当肝有问题时,就会影响到心。临床常见的是木不生火,症状为善惊易恐、心悸不安、虚烦不得眠、多梦等。肝胆相连,肝血不足则胆虚,胆虚则善惊易恐;善惊易恐则导致心神不安,此为“木不生火”之象,故见心悸、失眠、多梦诸症;舌红少津、脉弦无力,为肝虚血少而心阴不足。病变属于虚证,虚则补其母,故应以“壮胆气、养肝血”治之,佐以宁心安神,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酸枣仁汤。

(甘肃省名中医、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一级主任医师 王世彪)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治心衰首当补气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