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冀 | 小器官大问题——小阑尾也会惹大祸

2024-01-11 08:3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急性阑尾炎是大家非常熟知的一种外科急腹症,在大众的眼中它是小病,怎么也不会想到阑尾炎也会引起严重的情况甚至危及生命。


多变的阑尾决定了症状的多变

阑尾位于人体右下腹部,起始于盲肠,长约5至10cm,直径0.5至0.7cm。阑尾的位置随盲肠的位置而变异,一般在右下腹部,但也可高到肝下方,低至盆腔内,甚至越过中线至左侧,因此阑尾是位置最多变的器官之一。根据阑尾尖端的指向,通常分为6种位置:回肠前位、盆位、盲肠后位、盲肠下位、盲肠外侧位、回肠后位。这也决定了阑尾炎发作时疼痛的位置不同,如盲肠后位阑尾炎疼痛在右侧腰部,盆位阑尾炎腹痛在耻骨上区,肝下区阑尾炎可引起右上腹痛,极少数左下腹部阑尾炎呈左下腹痛。

约70%至80%的病人会出现典型的“转移性右下腹痛”,即腹痛由上腹起始,逐渐移向脐周,数小时(6至8小时)后转移并局限在右下腹。此过程的时间长短取决于病变发展的程度和阑尾位置。因此在上腹痛阶段容易跟胃十二指肠、胰腺、胆囊疾病相混淆,脐周痛容易与急性胃肠炎相混淆,右下腹痛阶段容易与右侧输尿管结石、儿童的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女性的右侧宫外孕、黄体破裂、卵巢囊肿蒂扭转、盆腔炎等疾病相混淆,因此阑尾炎早期未出现典型的转移性右下腹痛之前,常常难以诊断清楚。


阑尾炎可以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1.门静脉炎和细菌性肝脓肿

急性阑尾炎时,阑尾静脉中的感染性血栓,可沿肠系膜上静脉到门静脉,导致门静脉炎,治疗延误可发展为细菌性肝脓肿。临床表现为寒战、高热、肝肿大、上腹部压痛等,如病情加重会产生脓毒症和感染性休克。

2.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和感染性休克

阑尾炎治疗不及时就会出现化脓,严重者坏疽穿孔,这是一种重型阑尾炎,可引起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即使局限也容易形成阑尾周围脓肿,也可引起全身感染中毒症状,甚至感染性休克。

3.肠道内、外瘘形成

阑尾周围脓肿如未及时引流治疗,少数脓肿可向小肠或大肠内穿破形成内瘘,向膀胱、阴道或腹壁穿破,形成外瘘,造成腹腔感染或脓肿,影响进食和营养,经久不愈。

4.特殊类型的阑尾炎更危险

小儿急性阑尾炎。小儿大网膜发育不全,不能起到足够的保护作用。患儿也不能清楚地提供病史。病情发展较快且较重,右下腹体征不明不典型,穿孔率、并发症和死亡率均较高。

孕妇急性阑尾炎 。妊娠中期子宫增大较快,盲肠和阑尾被增大的子宫推挤向右上腹移位,压痛部位也随之上移。腹壁被抬高,炎症阑尾刺激不到壁层腹膜,所以使压痛、肌紧张和反跳痛均不明显;大网膜难以包裹炎症阑尾,腹膜炎不易被局限而易在腹腔内扩散。这些因素导致妊娠中期急性阑尾炎难以诊断,炎症发展易致流产或早产,威胁母子生命安全。

老年人急性阑尾炎。随着社会老龄人口增多,老年人急性阑尾炎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因老年人对疼痛感觉迟钝,腹肌薄弱,防御机能减退,所以经常腹痛不强烈,体征不典型,临床表现轻而病理改变却很重,容易延误诊断和治疗。许多老年人动脉硬化,尾动脉也会发生改变,易导致阑尾缺血性坏死。老年人又常伴发心血管病、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等,使病情更趋复杂严重。

免疫功能缺陷病人的阑尾炎 。如艾滋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结缔组织病、血液病等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发生阑尾炎时,临床症状及体征与免疫功能正常者相似,但不典型,此类病人白细胞不高,常被延误诊断和治疗。

阑尾肿瘤经常以阑尾炎为首发表现。如阑尾类癌、腺癌和囊性肿瘤等。


阑尾炎的治疗

绝大多数急性阑尾炎一旦确诊,应早期施行阑尾切除术。此时手术操作较简易,术后并发症少。若等到坏疽或穿孔后再手术,操作困难且术后并发症会明显增加。对于单纯性阑尾炎或阑尾炎早期,病人不接受手术治疗或存在严重全身性病变不允许手术治疗时,要及早选择有效抗生素足量足疗程抗感染治疗。

切除阑尾后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大的影响?阑尾是一种淋巴器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免疫功能越来越弱化,30岁后淋巴滤泡明显减少,60岁后完全消失,故切除成人的阑尾,无损于机体的免疫功能。

特别提示

一般成年人急性阑尾炎诊断多无困难,早期治疗的效果非常好。但婴幼儿、老年人、孕妇、免疫功能缺陷病人患急性阑尾炎时,诊断和治疗均较困难,值得格外重视,要尽早就医。平时要注意避免着凉、劳累,忌暴饮暴食及辛辣刺激饮食,保持大便通畅,有时候阑尾炎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小病,建议大家出现阑尾炎类似症状及时就医。(河北省健康学会、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方艳伟)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