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总不好 试试“推拿+食疗”

2023-12-13 11:00:3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目前多地已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呈现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的态势。很多儿童患上呼吸道疾病之后,虽然烧退了,但是会咳嗽很长时间,家长们对此担心不已。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缓解孩子咳嗽症状呢?

咳嗽为何反复发作

咳嗽是儿童呼吸道不适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当喉咙、气管的神经末梢或肺部受到刺激时,人体就会产生一种神经反射,迫使肺内气体通过气道咳出。咳嗽一般和呼吸系统疾病有关,例如感冒、哮喘、细支气管炎、假膜性喉炎、流感、肺炎等。

中医认为,咳嗽是外邪伤到肺的一种表现。肺为娇脏,不耐寒热,易被邪侵,而小儿的肺更为娇嫩,如果处理不好,外邪就会留在里面。加上小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弱,所以咳嗽更容易反复发作,甚至引发肺部其他疾病。

小儿推拿疗法

小儿推拿是中医推拿的分支,其以中医辨证为基础,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等学说为理论指导,通过穴位点按、推拿,以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能够改善儿童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是小儿未病先防、提高免疫力的一种有效手段。下面介绍7种常用于治疗小儿咳嗽的推拿手法。

补脾经

部位:脾经位于拇指桡侧缘,由指尖至指根呈一直线。

手法:施术者将小儿拇指屈曲,以拇指端循小儿拇指桡侧缘,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200~300次。

功效:健脾益气,调理中焦。

清肺经

部位:肺经位于无名指末节掌面。

手法:从无名指指跟推向指尖,200~300次。

功效:宣肺清热,疏风解表,化痰止咳。

顺运八卦

部位:手掌面,以内劳宫为圆心,从圆心至中指根横纹的2/3处为半径画圆,八卦穴即在此圆周上。

手法:施术者一手持小儿四指,掌心向上,用拇指螺纹面做顺时针运法,运50次。

功效:行气宽中,利膈消滞。

掐揉二扇门

部位:掌背中指根两侧凹陷处。

手法:以拇指指甲掐,称掐二扇门;用拇指偏峰按揉,称揉二扇门。掐5次,揉200~300次。

功效:发汗透表,退热平喘。

揉天突穴

部位:在颈部,当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

手法:施术者用拇指指腹进行按揉,时间1~2分钟。

功效:宣肺通气,消痰止咳,可以有效缓解咳嗽。

揉膻中

部位:小儿取仰卧位,两乳头连线中点凹陷处。

手法:施术者用拇指按揉500~1000次。

功效:宽胸理气,生津增液,可缓解胸闷、吐逆、痰喘、咳嗽等症状。

分推肩胛

部位:位于胸廓的后面,是倒置的三角形扁骨,介于第2~7肋之间。

手法:施术者从肩井穴开始,沿着肩胛骨内侧缘,从上往下推、往两侧做分推200~300次。

功效:调补肺气,宣肺止咳。

食疗妙招

川贝雪梨汤

功效;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材料:川贝、雪梨、冰糖。

做法: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孩子吃。

白萝卜水

功效:治疗风热咳嗽、鼻干咽燥、干咳少痰。

材料:白萝卜。

做法:白萝卜洗净,切4~5个薄片,放入小锅内,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等水稍凉后再给孩子喝。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小儿病情变化快,家长在养护过程中一定要细心观察。有的孩子看似咳嗽得很厉害,但疾病未必很严重,恢复起来很快;有的看似咳嗽症状很轻,但病情却逐渐加重,并出现其他并发症,例如进展为肺炎等。这需要家长留心观察,不能因为孩子症状表现轻而有所忽略。如孩子出现高热不退、精神萎靡、烦躁、意识不清等情况,应尽快就医。

日常如何防护

平时注意预防孩子得感冒,感冒可能会诱发咳嗽的发生。发现孩子手脚冰凉,家长要注意给他们多添一点衣服,以免受凉;如果孩子的颈部或背部冒汗过多,说明需要脱掉一些衣物,这样做可以降低孩子患感冒的风险。平时加强孩子体育锻炼,增强其免疫力。给孩子提供一个宁静的休息环境,且保持居室通风以保证空气清新,要保证孩子睡眠充足。患儿在病中不可洗澡,因为此时血液循环比较旺盛,洗澡容易造成二次着凉。此外,孩子饮食宜清淡,多补充水分。辛辣油腻、容易上火的食物应忌口,如羊肉、狗肉、乌鸡、鱼、虾、枣、桂圆肉、荔枝等。(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程倩倩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