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做对九点才养生

2023-11-22 15:44:47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很多人觉得晚上睡前泡个脚,活血、放松、又助眠。不过专家表示,泡脚要讲究方法,如果方法不对反而会给身体造成伤害,特别是以下几点容易做错,大家尤应注意。

未必睡前泡脚最好

并不是所有人睡前泡脚都能改善睡眠。比如,有些人气虚严重、阳气不足,泡脚后阳气更不容易内敛,导致夜晚兴奋,反而不易入睡。

时间别超30分钟

一般泡脚时间在15~30分钟为宜。有动脉硬化闭塞症或糖尿病足的患者,尤其还存在肢体供血不佳者,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以内。因为泡脚时人体肢端血管扩张,在血供不佳的情况下,会导致肢体缺血症状加重。

泡到微微出汗为宜

有些人喜欢用烫水泡脚,觉得全身出汗很舒服,但出汗后,人的毛孔会张开,容易着凉。泡脚水温不宜过高,38℃~40℃为宜,以全身感到发热、似出又未出汗最好。特别提醒,糖尿病足患者对温度不敏感,应严格控制水温,可用温度计量好,避免烫伤。

泡脚水没过脚踝

洗脚水刚没过脚踝还是再高一点,并没有严格要求,但如果洗脚水太浅,水很快就凉了,需持续加温热水。

避免空腹或刚吃完饭就泡脚

空腹和饭后都不要泡脚,因为泡脚会加快血流动力,加速新陈代谢,空腹泡脚可能出现困乏、头晕、低血糖等情况。而刚用完餐,血液集中在消化系统,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这时泡脚会让血液流向下肢,造成胃肠动力不足,出现腹胀、腹痛等不适,因此饭后至少1个小时再泡脚。

泡脚别在洗澡前

泡完脚,全身毛孔会打开,如果这时脱换衣服洗澡,很容易着凉;而且洗澡的水温通常比洗脚的水凉,湿寒之气可能从脚部进入身体。

泡脚后马上擦

如果泡完脚不及时擦干水分,湿寒容易从脚部进入体内,特别是秋冬季,脚底更易受凉。泡完脚应马上用干毛巾擦干水分,必要时涂抹润肤膏,体弱或生病者最好再穿双袜子。

有些病不宜泡脚

如果疾病由寒凉所致,比如风寒感冒或因寒瘀血导致的痛经,泡脚是有益的;如果经期没有不适,泡脚可能会增加出血量;如果心功能不好,泡脚可能增加心脏负荷。特别提醒,有腿部静脉血管病变、腿脚水肿的人,不建议泡脚,以免因血管扩张加重症状。

草药泡脚要遵医嘱

每个人的体质有差别,不同中药的药理作用也不一样,比如体寒者可加些干姜、红花、肉桂,失眠者可选择柏子仁、首乌藤、合欢皮等,体弱血瘀者可选择赤芍、当归、川芎等。最好在医师的个体化指导下使用,切忌乱用。

受访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副主任医师 赵欣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