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伏期间,养生过好这“三关”

2023-08-31 17:43:47 来源:广东中医药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末伏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由夏入秋,由热渐冷,阴阳变化的交替点就在这10天,此时稍有不当,可致疾病缠身,要想平安度过,一定过好这三大关卡。

气温关——持续高温防二病

心血管病

立秋节气虽过,但目前仍处在伏天内。高温对血液循环系统有很大影响,此时要警惕心血管疾病。

中暑

伏天机体能量消耗大,人体免疫力有所下降。不少人头伏、中伏都没有被暑热击倒,但末伏时却撑不住了。

保健招——揉二穴

极泉穴——理气护心

弹按时力度应柔和,动作应连贯,一般弹按10次左右。

足三里穴——强身防暑

足三里穴是强身健体、养胃败火的黄金穴。每次按摩3-5分钟。

脾胃关——防一病

肠胃疾病

初秋末伏若脾伤于湿,容易造成肠胃疾病,不仅会出现饮食不化、脘闷嘈杂、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等症,还可能为咳喘病症种下病根。

保健招——揉二穴、喝一粥

四缝穴——助消化

按揉四缝穴对轻度的消化不良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可用大拇指掐按。

脾俞穴——健脾祛湿

刺激脾俞穴可以很快恢复脾的功能。每天晚上8点左右按揉效果更好。 

喝山药薏米粥

取薏米20克、山药50克、白扁豆15克、赤小豆15克,加水煮烂后加入白豆蔻1克,再煮3分钟食用即可,有健脾胃化湿的功效。

干燥关——防三病

风燥感冒

立秋时节,容易出现风燥感冒。除了有一般感冒的症状,即头疼、咽喉肿、鼻塞外,还有咽喉干、嗓子紧等表现。

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从鼻腔到气管,再到肺部,秋季干冷的空气一旦侵害,就容易损伤黏膜,引发呼吸道病变。

过敏症

刚立秋时,秋高气爽、天气逐渐干燥,空气中的花粉浓度最高,过敏性鼻炎等又迎来了发病高峰期。

保健招——揉一穴、三食疗

迎香穴——去燥润肺

舌尖抵上腭,将双手中指指尖点于迎香穴,待有酸胀感后,再两手中指或食指指肚顺逆各揉搓20-30次。

三道食疗

五汁饮——润肺止咳

将梨汁、荸荠汁、鲜芦根汁、麦冬汁、藕汁各等分,将5种汁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大火上烧沸,改小火煮30分钟即可。

银耳百合粳米粥——清心润肺

银耳5-10克,先浸泡发胀;粳米100克,新鲜百合60克,加入适量冰糖同煮。

黑芝麻粥——通便润燥

将适量黑芝麻稍微研磨,再与大米同煮,口感更醇厚。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