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腰痛的人都该知道:3个因素毁了你的腰

2023-08-31 17:43:47 来源: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悉尼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在《柳叶刀-风湿病学》发表最新研究,综合了30年来世界各地约500项研究数据发现,如果我们能够解决好导致腰痛的三个主要风险因素——肥胖、吸烟和工作时的不良姿势(久坐久站或用力不当),就可以将腰痛的疾病负担减少近四成(38.8%)。

参与这项研究的悉尼大学教授费雷拉指出,1990年~2020年间,近25%的腰痛健康寿命损失年归因于工作中不当的姿势,包括长时间坐着或站立,经常弯腰或举重物姿势不当;吸烟和肥胖引起的腰痛健康寿命损失年分别占12.5%和11.5%。

腰痛是全球生产力损失的首要原因,也是126个国家健康寿命损失的头号杀手,全球致残首因。最近十年,腰痛在全球的患病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统计,2017年,全球腰痛病例数量已超过5亿。2020年,腰痛病例增加到6.19亿。今年5月,《柳叶刀-风湿病学》刊登一项研究,根据204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推测,到2050年,由于人口增加和人口老龄化发展,全球腰痛病例总数预计将增加36.4%,将有超过8.43亿人受到腰痛的困扰。在我国,80%的人一生中曾遭遇腰痛,患病率仅次于感冒,45岁及以上人群腰痛患病率为18%,其中65~69岁人群患病率最高。

腰痛是指身体背部从第12肋骨下缘至臀皱襞之间出现的疼痛,伴有或不伴有一侧或双下肢疼痛,持续一天或更长时间。虽然大多数腰痛是短暂的,在疼痛的六周内就会恢复,但1/3的疼痛会复发,并可能持续数年,让腰痛的危害和经济负担大大增加。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凯丰告诉记者,腰痛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腰背组织病变(椎间盘源性腰痛、肌肉源性腰痛、神经源性腰痛)、先天性疾患、骨关节疾病、代谢性疾病、外伤、炎症、肿瘤、邻近组织器官病变、女性怀孕及产后等。此次新研究告诉我们,改变以下三个因素,就能改变腰痛对人及整个社会的影响。

吸烟

以前研究认为,吸烟与脊柱结构(例如椎间盘和关节)微循环改变有关,可造成局部缺血,使肌肉、韧带、软组织、腰椎间盘、神经的血供下降,导致骨骼衰弱,进而引起腰痛。也有研究指出,吸烟者通常伴有其他不良生活方式,如缺乏身体活动、睡眠质量差等,这些也与腰痛风险增加有关。

肥胖

肥胖会增加脊柱负重,不论做任何动作,都容易使脊柱结构受损,导致腰痛。而且,大部分肥胖者缺少运动,背部肌肉力量小,肌肉对腰椎间盘的保护较弱。两个因素叠加,增加了腰痛风险。

工作中久坐久站或姿势不当

久坐会造成腰部内在肌群长期处于紧绷状态,诱发肌肉痉挛,产生韧带炎症,导致腰痛。久站会使腰部肌群长时间收缩,导致腰肌劳损,引发肌肉痉挛,产生腰痛。此外,如果突然增加较大的负重,腰背肌肉力量又不强的话,会增加腰椎损伤的概率。

研究显示,久坐会使腰椎间盘内压增加三四成;如果前倾久坐,腰椎间盘内压会增加八成;直立搬重物时,椎间盘的内压力约增加1.3倍;如果身体前倾弯腰搬重物,腰椎间盘承受的内压会猛增3.6倍。以上使唤腰部内压增加的动作都要少做或不做。

如何保护腰部,避免腰痛,专家也给出以下五点建议:

不久坐,不久站

需要长期伏案工作或学习的人,建议每30~60分钟起身活动一下,或做简单拉伸。坐姿、站姿一定要端正,不要身体前倾、后仰、跷二郎腿或斜倚在椅子扶手上。

体重不超重

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对减轻腰部负担、保持骨骼健康至关重要。平时还要注意吃动平衡,多吃蔬菜和全谷物,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

避免长时间弯腰

弯腰会导致腰部肌肉以及韧带软组织出现损伤,长时间会形成无菌性炎症。如果要搬移重物,一定不要前倾大弯腰,正确的做法是,上身保持正直,屈膝下蹲,尽量靠近物体,双手抱住重物后,保持上身直立并起身站立。

尽量少负重

王凯丰提醒年轻人,如果腰部力量不足,不要突然过多、过强锻炼腰部。此外,孕妇和新手妈妈患腰痛很常见,在怀孕期,女性腰部韧带会变松弛,分娩后女性激素水平波动大,都会导致骨密度下降和韧带松弛,再加上弯腰抱孩子负重多,导致腰痛。建议女性怀孕之前,适当增加腰背肌肉锻炼,怀孕期可适度走路,分娩后可根据身体恢复状况,做一些腰部训练。

坚持锻炼肌肉

为避免腰痛,平时要增加肌肉锻炼。可以练习倒着走,游泳、散步、慢跑、平板支撑、小燕飞(俯卧,双手双脚向上伸展抬高,保持几秒后放下)、五点支撑法(仰卧,以头部、双肩、双脚作为支撑,缓慢把腹部抬起来,形成一个“拱桥”,维持几秒后放下)都是不错的选择。卧具过硬过软也不好,床上铺3~5厘米的床垫即可,保证侧卧时脊柱与床板平行。天气变冷时,要注意保暖。如果要搬移重物或用腰较多时,可以戴上护腰,加强外部支撑。但也不能一直戴,会导致肌肉萎缩。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王凯丰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