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推进ODR企业发展拓宽消费者维权渠道

2023-07-24 17:1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实习生梁席铭)为进一步强化消费纠纷源头解决,指导推动ODR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ODR企业发展和业务指导,营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发展0DR企业。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到ODR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对已入驻ODR平台的企业,详细讲解全国12315平台ODR企业系统操作流程、企业职责等内容,提高企业化解消费纠纷的能力,打通消费纠纷和解的“最后一公里”,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培育ODR企业57家。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召开全区ODR企业业务培训会,并邀请市局专家授课,会上,结合实例,详细解读了新修订的《12315投诉举报工作考评办法》,并就ODR投诉处理操作、协商和解技巧、常用的维权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培训,ODR企业的培育、发展和平台投诉处理进行培训。裕华信誉楼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率先学习并开通ODR渠道,牵头组织全面宣传开通ODR处理消费纠纷的意义和优势,引导有意愿的企业发展成为ODR企业,会后,组织已审批通过的ODR企业在信誉楼进行现场观摩和学习。

三是畅通消费维权通道,化解消费纠纷。畅通12315维权通道,及时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引导ODR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及主体责任,大力推动消费纠纷源头化解,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

下一步,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ODR企业的推广力度,扩大 ODR企业覆盖率,使消费维权关口前移,不断增强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打造一个安全、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檀亚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