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101计划”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3-07-25 09:15: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教育部基础学科中药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召开。

教育部基础学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101计划”)涵盖生物科学、基础医学、中药学等多个领域。中药学“101计划”由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牵头,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中医药高校,共同加强中药学学科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实践项目、核心师资团队建设,培养一批“有情怀,强本领”的中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围绕构建高质量中医药教育体系,提高中药人才培养能力的发展需求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罗延安表示,天津市教委将为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拔尖人才培养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张伯礼从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布局、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探索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中药学“101计划”建设要求。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高秀梅表示,天津中医药大学作为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和“101计划”项目牵头单位,将组织各参与高校专家,努力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中药学“101计划”工作组负责人、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邱峰介绍了该校中药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开展情况。

分组会议阶段,各课程组对课程建设思路与教学大纲制定规则、实践项目建设框架、数字化教材编写方案、课程团队建设方案、知识图谱构建思路、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进行讨论。

中药学基础拔尖人才培养是中医药产业链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基石,深入实施中药学“101计划”,将为加快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