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进行健康管理?

2023-06-21 16:5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易旭辉)健康管理这个词,提出来已经很多年了, 但热起来是近几年的事儿,尤其是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针对健康管理的问题我们采访了河北省健康学会卜保鹏教授。

什么是健康管理呢?

“准确地说,健康管理就是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其宗旨是调动个人、集体和社会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期望以最少的投入来获得最大的健康效果。”卜保鹏教授表示。

健康管理和我们通常讲的养生又有什么不同呢?

就此问题卜保鹏教授说,讲到健康管理,人们总会想到“养生”,中国传统意义的“养生”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生,即生命、生存、生长之意。现代意义的“养生”是根据人的生命过程规律主动进行物质与精神的身心养护活动。是以中、西医学理论为指导,通过调节个人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及心理状态,来调理身心,达到未病先防、不适消除、已病促愈、病后复原的保健目的。无论是传统还是现代意义的养生通常都仅限于个体,往往缺乏群体的含义。如果仅从个体的角度看,可以简单地认为现代养生就约等于健康管理。从另一个角度说健康管理是一个更加学术性的词汇。

为什么需要进行健康管理呢?

针对这一问题,卜保鹏教授从一个故事说起:31年前,1992年5月25-29日,世界心脏健康大会在加拿大维多利亚举行,在当时仅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术会议,后来越来越被认为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是因为这次会议的一些主要观点或者说专家共识后来被证明为全世界各族人民的健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一直到今天仍然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具体说来,这些主要观点有:

(一)健康是金,如果一个人失去了健康,那么,他原来所拥有的和正在创造即将拥有的统统为零。

(二)心血管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我们拥有的科学知识可以创造一个让心脏病和脑中风成为罕见病的世界。

(三)在大多数情况下,心血管疾病是由以下因素的某些组合引起的: 吸烟、高血压、血胆固醇水平升高,以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包括过量饮酒)、肥胖、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心理压力。

(四)健康生活方式包括:良好的营养、无烟生活、定期体育锻炼、支持性环境。

(五)当前主要的问题是要在科学论据和民众之间架起一座健康的金桥,使科学更好地为民众服务。只要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它就能使高血压减少55%、脑卒中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减少1/3,平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我们必须让民众知道这实际上很简单,不花什么钱,效果非常好。

非常遗憾,今天,至少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心脏病和脑中风都已经成为常见病。

同样也在这一年,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公布了一组数据:一个人健康长寿的影响因素中,自我保健占60%,社会因素占10%,遗传因素占15%,医疗因素占8%,气候因素占7%。令人引以为豪的医疗新科技、强大的医疗系统原来只占8%。要尊重这样科学的研究结果,如果要达到健康长寿的及格线,自我保健就占到60分。这个自我保健的主要内涵后来被通俗地说成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健康管理就是督促大众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健康四大基石做到知、信、行。仅仅做好健康管理就可以达到健康长寿的及格线。

受访专家:卜保鹏,全科医师、河北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教授。健康中国--河北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健康影响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基层学组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副秘书长;河北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务委员,教育培训组组长;河北省健康学会副秘书长、家庭医生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基层卫生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