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长”,长的是心气

2023-06-21 16:58:36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夏季时分,阳气升腾,阴气渐弱,天地阴阳之气相交,万物充分接受太阳照耀,呈现出积极的生长代谢状态,是天地万物繁茂秀美的时节,是养“长”的季节。此时养生总原则要符合夏季时令特点,注重顺应阳气的蓬勃散发以养“长”。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夏三月要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那么“长”到底是什么,夏季如何养“长”?

夏天主“长”,是阳长阴消的时期,万物茂盛,走向成熟。中医认为,夏养“长”,是充实内在,使形体充盛。夏季五行属火,对应人体五脏的心脏,心气内应,夏季阳气旺于外,这时人体血液循环加剧,心气旺盛,心脏负担也随之加重。所以夏季养生之道在于养心,养“长”应以养心为主,心安则血畅,血畅就神清气爽。根据夏季特点,注重清热、祛湿、防暑;同时,根据“心热肾凉”的特点,注重心火下降、肾水上升,保持水火既济(中医上叫“心肾相交”,意思是阴阳平衡的状态)的健康状态。

夏季是气血通畅的季节,如果违背了夏季的自然之道,就伤了心。夏季主发散,主生长,散发好了,生长好了,秋冬才有收藏。夏季可借阳气的充足赶走藏在身体里的积寒,所以不要怕热,不要怕日晒,该出汗时要出汗,让浊气排出体外。要适当增加室内外活动,使得身体适当出汗,让身体阳气渐趋旺盛而不致阳气内郁。需要注意,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空调使用越来越广泛,造成人们夏季生活习惯的变化。很多人长时间处于恒定舒适温度的房间内,过度使用空调会使体内寒气加深,同时空调的使用也打乱了人体的条件机能——抑制散发,不利于夏季养生。“空调病”就是由于阳气不能正常生发、汗液无法外泄引发的。

夏季养“长”是顺天时的养生方法,人们的情志、生活习惯也应随之调整。精神和情志上要积极进取,情志上不要过分压抑自己,并且要避免出现懈怠、厌倦之心,定下的学习工作目标要努力去实现,这种积极向上的状态会加速人体血液循环、兴奋神经,有利于阳气生发。

夏季起居上也要注意晚睡早起。睡眠时阳入阴,阳气处于抑制、潜藏状态,夏季多起少卧顺应了此时阳气的特点,可以让阳气振奋于外。穿着上,尽量宽松舒适而不束缚,避免阳气生发受阻;穿着紧身的衣服,也会使阳气生发不畅。

夏季自然界阳气最旺,此时人身阳气由内向外、由下向上升发,阳气都跑到了外面,里则虚寒,体内阳气处于一年中最弱之时,人体外热而内冷。加上此时人们容易贪凉饮冷,使得胃中虚寒。故此时饮食要以甘寒、清淡、少油为宜,多吃蔬果,减少食量,少吃油腻,减轻脾胃负担。天气炎热,出汗较多,容易伤津耗气,宜选用品质新鲜、性味平和、容易消化、补而不腻的食品,如莲藕、胡萝卜、苹果、豆浆、山药、小米等,它们都有健脾养胃、补气生津的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赵欣)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