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玫代表:建设中药信息化追溯体系

2022-03-07 14:10:4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药质量是基础,健全中药质量管理体系是关键。”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郭玫认为,中药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是建立健全中药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中药质量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水平、提高中药产品质量、推进质量安全社会共治能力提升的重要工具,是政府履行监管责任、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为此,她建议,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药监局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和完善中药追溯体系建设,出台对地方政府推进中药追溯体系的支持政策,有效解决溯源信息化建设还有较大缺口、行业各部门建设的信息化追溯系统还比较孤立、没有全方位互联互通等问题,为构建全国完善统一的中药追溯体系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国家药监局加快推进中药饮片追溯信息化规范和标准体系建设、中成药追溯体系建设,加强对地方建设的政策指导和支持,有效打通生产、流通、使用全环节监管追溯,对甘肃等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予以更大的资金支持,使中药质量信息化追溯成为中药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推动提高中药质量。

地方政府把中药追溯更好纳入中药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重视中药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有效解决全方位互联互通、全链条有效追溯监管等问题。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