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成委员:优化中药材种业区域化布局

2022-03-07 14:10:4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药材种子是中医药产业的源头,是中药材质量和中医疗效的根本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带来的一份提案,就中药材种业的顶层设计、资金支持、标准体系建设等建言。

“要优化中药材种业区域化布局。”杨玉成建议,组建中药材种业专班,摸清各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的数量、规模及种业经营市场主体,建立大数据信息库。依托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布局,谋划中药材种业区域化发展布局。

杨玉成认为,应该设立扶持中药材种业发展专项资金,特别是支持种植历史悠久、有一定规模的大宗道地品牌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扶持中药材龙头企业,给予大型种子种苗骨干企业、种业大户、合作社特色农业生产补贴。针对大宗常用、药食同源两大品种重点布局一批道地良种繁育项目。以单品种树立品牌,科学合理地增加高附加值品种。

他建议,实施种子种苗生产、经营准入制度。设立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等制度,规范市场经营准入门槛。逐步构建中药材种子标准化质量控制体系,强化种子种苗市场交易的监管。

建议设立科技攻关专项研发资金,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强化源头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在营销层面,种子企业可以建立品牌直营店;推动“电商+店商”复合发展,为种植户提供从种子到播种、病虫害防治、药材销售等全链条服务。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