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问医答:认识骨质疏松

2021-10-20 22:0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易旭辉)每年的10月20日是国际骨质疏松日。对于骨质疏松症的名称我们并不陌生,但到底什么是骨质疏松症?我们请河北以岭医院荣誉副院长,风湿免疫病一科主任蒋富斌教授对此病症为广大朋友做解答。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最常见的骨骼疾病,是一组全身性的骨骼疾病。其特征是骨量的减少或(和)骨组织微结构的破坏,从而导致骨强度下降,骨脆性增加,极易发生骨折。

骨质疏松病症的表现有哪些?

骨质疏松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它是静悄悄地,缓慢发生的,虽然今年的骨头和去年的骨头相比外形好像没什么变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知不觉地身高就变矮了,驼背了,但大多数人都没有明显地不好受,重要的是骨头从哪天开始出现的变化,谁也说不清,往往是在不小心摔了一跤骨折了或体检时查一下骨密度,才惊讶地发现自己早已经有了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可导致骨折等严重后果,我们在临床工作中总结发现,有部分患者早期出现怕风、怕冷数年或数十年,也有部分患者早期数年就出现腰酸背痛腿抽筋等症状,提醒大家有此类症状就该引起注意了。

哪些人群属于骨质疏松症的易发生人群?

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但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骨质疏松症目前也是中老年最常见的骨骼疾病,据统计,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进程,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国骨质疏松患者近1亿,发病率6.97%。

骨质疏松症的患病原因?

引起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很多,比如,光照太少、体力活动缺乏或制动者、过度吸烟饮酒或咖啡、患某些疾病(糖尿病、肾病、胃肠道和肝病、风湿免疫病)、长期大量应用激素或肝素或免疫抑制剂等药物等。

面对骨质疏松症我们该怎样自测?就医时有哪些必须的检查?

如果我们自身已经存在以上危险因素,并且又出现了腰酸背痛腿抽筋,或活动后关节肢体酸困不适、且休息后缓解不充分,尤其有异常的怕风、怕冷、怕触凉水数年或数十年等症状时,需检查,看看骨量是否减少,如果发生了骨骼疼痛、脊柱变形或脆性骨折,则表示已属于重度骨质疏松,应及早就诊积极治疗。

患有骨质疏松的病人我们医院有哪些有效的医治方法?

对于骨质疏松的治疗,我们多可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系统综合治疗。人的自我修复能力还是很强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肌注或静点对症治疗的西药,同时,也可根据不同类型的体质选用中成药或中草药,以及理疗、贴敷等各种内外治法,整体调节,增加骨强度,改善全身骨质疏松问题。

需要提醒的是,一旦诊断为骨质疏松症,即应遵医嘱坚持系统规范治疗12-18个月,是可以帮助骨质修复,缓解改善症状,病情稳定的。

我们日常生活应怎样应对?注意什么?

要防治骨质疏松发生,最基础的措施是就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做到饮食均衡。给人们普遍的观念,预防骨质疏松要补钙,身体不仅需要钙,还需要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等重要的营养元素。同时,要注意的是,吃大骨头、胶原补钙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此外,即便摄入足够量的钙,但不能很好地吸收和利用钙也不行。建议多参加户外活动,适当增加光照时间,促进身体合成活性维生素D,戒烟限酒少饮料,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防跌倒等。

专家介绍

蒋富斌:主任中医师,河北以岭医院荣誉副院长,河北中医学院兼职教授,河北医科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抗风湿联盟委员,中国风湿免疫病医联体联盟理事,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痿痹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北省中医药学会温热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北省心身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心身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