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敬

2021-05-12 15:37:4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医创造过很多世界之最,唐朝的“药典”便是其中之一。这部比西方1535年的《纽伦堡药典》还早800多年的“药典”,名为《新修本草》,又称《唐本草》或《英公本草》。该书由唐代政府组织编纂,属官修著作,最初提议修这部药典的人便是苏敬。

精通本草的“武官

苏敬(约599—674),又名苏恭,因避宋太祖赵匡胤祖父赵敬之名讳而改“敬”为“恭”,曾任朝议郎行右监门府长史骑都尉,主司门禁出入事。苏敬虽非医官,但却深谙医学。他对医药非常感兴趣,发现当时被医家奉为圭臬的《本草经集注》有不少纰漏,比如铅、锡莫辨,橙、柚不分,加之该书编纂者陶弘景处于江南地区,记载的药物受地域局限,没有收录北方药材,如果北方医生按照书中记载药物治病,可能会出现误治。此外,该书成书于南北朝时期,随着人们对医药学认识的逐步提升,医药知识不断积累,到了唐代,新发现的药物品种逐渐增加,本草学内容也亟待重新整理。发现这些问题后,苏敬决定上表请修本草著作。

这个想法得到了唐高宗的赞同,准允编修本草典籍,并指派太尉扬州都督长孙无忌、司空李勣等20余人与苏敬一起集体修订新本草。虽然受命领衔的是长孙无忌,但真正主持者是苏敬。该书成书时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永徽六年,唐高宗欲废王皇后为庶人,而改立宸妃武氏为皇后,长孙无忌等不惜忤逆圣上苦谏。唐高宗最终坚持己见,为此事,武后忌恨长孙无忌。而李勣在此事上却与长孙无忌等人不同,当皇帝征询大家意见时,他说“此陛下家事,何必更问外人”。自此以后,李勣圣誉日隆,而长孙无忌却被罗织谋逆罪名而入狱。所以,《新修本草》的总负责人由长孙无忌换成了李勣。

唐显庆四年(659年)《新修本草》修成后,通常朝廷会有旌表,然而苏敬作为有特殊贡献的人却未获升职。后人分析,这很可能是因为当时苏敬年事已高,又患病,成书不久即致仕去官,但真相如何已难考证。

第一次药物大普查

作为政府主持修订的国家药典,朝廷为此专门通令全国各郡县“征天下郡县所出药物,并书图之”,也就是将各地所出产的药物,连同具体记录及描绘的药图送往京城长安汇总,供编纂者参考采用,这相当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药物大普查,堪称世界药物学历史上的创举。除广泛征集全国药材外,他们本着“上禀神规,下询众议”“详探秘要,博综方术”的想法,多方搜集文献资料,听取各方的用药经验,经过反复比较和考证,力求得到对药物实际情况和具体效验的正确认识。这种既注重广泛调查,又重视集体讨论的编纂方式,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也体现了苏敬等人严谨的编纂态度,直到今日在编撰药典时仍被沿袭。

《新修本草》由本草、药图、图经三部分组成。其中,本草部分正经20卷、目录1卷,记载药物的历史、产地、形态、辨别、性味、采制、治疗等;药图部分25卷,目录1卷,是描绘药物形态的彩色药图;图经部分7卷,是对药图的文字说明,全书共54卷。原书收药844种,在陶弘景《本草经集注》基础上,经合并或拆分,并新增药物114种而成。新增药物中有许多外来药,这与唐代中外文化交流频繁有关。如胡椒、底野迦、龙脑、安息香、诃子、阿魏、郁金等都是新增品种,一些药物至今仍为临床常用。

广泛流传 影响深远

《新修本草》经唐政府颁行后,很快在国内广泛流传。唐政府还曾规定该书为医学生必读书籍。20世纪初,在敦煌石窟中发现藏有该书手抄本,抄写年代为“乾封”二年(667年),也就是本书编成后8年,在当时中国西北地区交通非常不便的情况下还能有抄本流传,该书的影响可见一斑。不仅如此,这本书天平三年(731年)在日本便有抄本出现。日本平安时代中期(905年)的律令《延喜式》中也记载“凡医生皆读苏敬《新修本草》”,并规定需读“三百一十日”,可见其流传之广、速度之快、影响之大。

遗憾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书没能完整保留下来。苏敬编此书时,原意是图文并茂,免致差误,可惜抄书容易,画出传神的药图太难了,以致早在北宋时期,药图、图经部分均已亡佚。五代时期,后蜀韩保升等人参校、删订《新修本草》,著成《蜀本草》,此书宋以后亦亡佚,部分内容经北宋唐慎微所著《经史证类备急本草》引用而保存下来。《新修本草》正文还经敦煌石窟内抄本残卷和日本的抄本残卷得以部分保存。敦煌石窟内抄本经战乱,被劫掠到国外,现藏于大英博物馆和巴黎博物馆。日抄本藏于日本著名的收藏中国医药古籍之地——杏雨书屋。直到2005年,才有人一一收集上述残卷,又汇集了辗转保存于《经史证类备急本草》中的部分内容,辑轶了这部书。

《新修本草》问世后流传了400余年,在整个药物学发展史上产生过很大影响,至宋代《开宝本草》(973—974)编成,才逐渐取代了它的地位。《新修本草》虽然不是苏敬个人创作的结果,但他的首倡之功、编纂之绩,必将铭记于史册。(黄英华 甄雪燕 梁永宣 北京中医药大学)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