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感冒食疗方

2024-03-26 15:24: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临床上经常见到有患者反复感冒,天气稍有变化就中招,有时旧的感冒还没好,遇点冷风又感冒了,反反复复,不胜其苦。针对这种情况,除了及时有效的治疗外,也可通过食疗方增强免疫力,祛除外邪。

扶正抗感食疗三方

参芪大枣汤

材料及服法:黄芪20克,党参10克,大枣5枚,水煎服。连服3~6天。

适用范围:本方益气固表,适用于身体虚弱、自汗易感者。

黄芪炖鸡

材料及服法:母鸡1只,黄芪50克,大枣10枚,生姜5片,盐、米酒适量。将母鸡洗净、切块,与黄芪、大枣一起放入锅内,加入清水,小火炖1小时后,加适量盐、米酒即可食用。

适用范围:本方补肺健脾、益气固表,能增强免疫力,对气虚反复感冒、神疲乏力效果尤佳。

玉屏风牛肉汤

材料及服法:牛肉200克,黄芪30克,白术20克,防风10克,大枣10枚,盐、葱、姜各适量。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汆烫去血沫,将黄芪、白术、防风用纱布包好,同牛肉、大枣一同小火炖2小时,加入盐、葱、姜,稍煮片刻即可。

适用范围:本方益气补肺,能够提高人体抵抗力。本方中的黄芪、白术、防风即治疗表虚自汗的经典名方——玉屏风散。“玉屏风”的寓意就是给人体竖起了一道玉做的屏风,把风寒挡在外面,使体质虚弱的人不受侵害。

祛邪抗感食疗三方

姜枣茶

材料及服法:生姜3片,大枣(劈开)5枚,苏叶6克,陈皮6克。共置保温杯中,沸水冲泡,闷10~15分钟即可,代茶频饮。服用本方,汗出即可停服,不可令汗出淋漓。

适用范围:本方发汗散寒,适用于外感风寒,表现为恶寒无汗、头痛、身痛、呕吐等症者。

荆防粥

材料及服法:荆芥10克,防风10克,桂枝10克,粉葛根10克,粳米100克。将前四味水煎取汁,另将粳米煮为稀粥,待粥熟时调入药汁,稍煮片刻即可,分2次服,可连服3天。

适用范围:本方解肌、散寒、祛湿,适用于风寒感冒日久不愈,症见恶寒、头痛、项强(即颈项部有僵硬发紧的感觉)、全身酸痛、鼻塞等症者。

银翘茶

材料及服法:金银花10克,麦冬6克,桔梗6克,甘草3克,冰糖适量。共置保温杯中,沸水冲泡代茶饮,连服3~6天。

适用范围:本方清热解表、利咽,适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咽痛、口干等症。

另外,反复感冒的患者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避免外邪侵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东关社区卫生服务站谭洪福)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