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冀 | 如何科学选择、合理使用口罩

2024-03-15 18:0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惊蛰过后草长莺飞,人们户外活动、聚餐、聚会渐渐增多,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随之增大。众所周知,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疾病传播的有效手段。如何科学选择、合理使用和佩戴口罩,您了解吗?

什么情形和场景下应佩戴口罩

首先,感染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后,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要佩戴口罩。

其次,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托幼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也要佩戴口罩;乘坐飞机、火车、长途车、轮船、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厢式电梯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与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共同学习、生活或工作期间,建议佩戴口罩。

最后,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

如何科学选择口罩

不同人群应选择不同类型的口罩,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建议佩戴N95或KN95等颗粒物防护口罩(无呼吸阀)或医用防护口罩,其他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儿童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建议选用儿童防护口罩,其他儿童建议选用儿童卫生口罩。

公众应选择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口罩产品。棉质口罩不具备有效阻挡呼吸道飞沫和气溶胶传播病原体的作用,建议结合自身健康情况,以及所处环境感染风险大小和医务人员的指导建议,科学选择口罩。

如何合理使用口罩

口罩的使用原则是不盲目使用,不过度防护。口罩要专人专用,不能交叉使用,出现误戴、错戴要及时更换;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建议单个口罩累计使用时间不超过8小时。职业暴露人员口罩使用时间不超过4小时,但不可重复使用。KN95、N95防护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在更换频率方面没有特殊区别。为了保暖或者预防感染而佩戴多个口罩是不可取的,这样做不仅起不到增加防护效果的作用,反而会增加呼吸阻力,并且可能破坏口罩的密合性。

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更换口罩。前往医院就诊、陪诊、陪护,近距离接触有呼吸道症状人员后;口罩被呼吸道或鼻腔分泌物,以及其他体液污染后;口罩出现了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口罩使用超出了期限,或者不符合现行国家或行业标准时,均应及时更换。

(河北省健康学会、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 王坤)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