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病专家提示:雪天路滑,谨防滑倒摔伤

2024-02-21 17:4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易旭辉)2月20日,一场大雪降落石家庄。河北中医骨病医院专家提醒,雪天出行,极易滑倒,容易造成腕骨骨折、脚踝骨折、韧带损伤、髋部骨折及腰椎压缩性骨折。滑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可先做简单的自我检查,看受伤部位是否出现明显红肿甚至变形。一般腿部和手腕骨折相对较轻,但腰椎骨折后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如感受到腰部疼痛,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应该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宜随意背抱伤者,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温馨提示

出门注意防寒保暖。雪天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帽子、围巾和手套。心脑血管病人应减少外出,气温越低,急性心肌梗死与脑卒中发病率越高。

走路谨防摔伤。行人要注意观察地上积雪、结冰情况,尽量绕开大理石、瓷砖、冰面等光滑路面;上街要走人行道,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行走,防止被侧滑的车辆碰到;不要双手插兜行走;最好穿上防滑鞋,走路时迈小步,慢慢走。

骑车低速慢行。雪天骑自行车、电动车出行要低速行驶;切勿与机动车抢道;在有较厚积雪或者有薄冰的路面,建议下车步行。

驾车匀速缓行。尽量采用低速、匀速行驶,要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尽量不要超车,还要注意路面的行人以及周围车辆,夜间行车尽量少使用远光灯与雾灯。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对轮胎装备防滑链,提升驾驶安全性。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