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易伤食 两汤两饮助消化

2024-02-19 18:08:3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节日期间吃太多,往往会发生伤食,以致影响健康。节后门诊中时常见到伤食症者,多表现为腹痛、吐泻、不思饮食等。兹介绍两汤两饮,以供选用。

萝卜陈皮汤

材料:白萝卜60克,陈皮9克,山楂10克。

制作方法:以上材料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煎30分钟,取汤400毫升,代茶饮用。

功效:健脾开胃,增强食欲。用于胃肠积食,消化不良。

焦三仙汤

材料:焦神曲、焦麦芽、焦山楂各20克,炒鸡内金10克。

制作方法:将上述材料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水,水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即可,注意需要与进食间隔一小时服用。

功效:健脾开胃,疏肝消食。用于成人、小儿饮食积滞导致的脘腹胀满疼痛、进食少等。

桔皮生姜饮

材料:鲜桔皮20克,生姜10克。

制作方法:桔皮切细丝,生姜切碎,沸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早晚各一次。

功效:温胃散寒止呕。用于改善寒湿引起的脾胃不适,如食欲不振、恶心想吐、脘腹胀满等。

麦芽山楂饮

材料:生麦芽15克,生谷芽15克,山楂15克。

制作方法:以上材料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煎30分钟,取汤400毫升,代茶饮用。

功效:消解食滞,用于五谷食积、肉食食积者。

此外,如果婴幼儿进食过多,超过正常的消化能力,便会出现消化道症状,如厌食、上腹部饱胀、舌苔厚腻、口中带酸臭味,可采取以下处理方法:少食1~2餐,1~2天内不吃脂肪类食物;婴儿可喂脱脂奶、米汤、胡萝卜汤、焦米汤等,已断奶幼儿可以吃些蛋花粥、面条等;还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助消化药物。(广州中医药大学惠州医院 郑文敏)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