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阳气随春生,养生原则要变一变

2024-02-04 22:13:31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今日立春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气温趋于上升,日照、降雨开始增多,大自然万物复苏,一切将逐渐变得生机勃勃。

立春时节借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养生方式,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可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起居:早起早睡

立春起居,遵循的是“稍晚睡而早起”的规律。从中医的子午流注讲,晚上9~11点为亥时,叫人定,相当于一年的初冬,阳气就要潜藏,所以一般9点睡眠,稍晚睡就是10点左右睡眠,超过11点睡就伤胆气,严重者易患胆结石、抑郁症。

早起,是天亮即起,大概是早上5点多钟。一年之初,养生首先应该和天时相应,违背自然则易于出现脏腑损伤。

着装:勿脱冬装

立春后的气温变化仍较大,忽冷忽热,空气干燥,总体来看,气温仍处在较低水平。

俗话说:“春不减衣,秋不戴帽”。此时人体阳气开始向外宣发,皮肤毛孔舒张开放,最易感受风寒,过早地脱掉冬衣,就会导致毛孔闭合,机体气血无法向外宣散,若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饮食:少补少盐

中医讲求天人合一,立春之后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还要减少食盐的摄入量,摄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因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甘味之品可补益脾气,避免肝旺克脾。

在五色中,青色主肝,应多食菠菜、芹菜等绿色蔬菜,其他如谷豆类的黑米、大豆及其制品。

运动:缓步慢行

随着气温回升,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

清晨早起,可于庭院中闲散或缓地缓慢步行,是顺应春季气候变化特点的有效保健方式之一。散步宜缓不宜急,缓步而行,全身放松,手臂自然摆动,手脚合拍,呼吸和谐,心怡神悦。散步不必拘于形式,应以个人体力而定速度之快慢、时间之长短,随其自然,不宜强为,运动及活动应以劳而不倦、略微汗出为度,不宜剧烈,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可能耗阳气,对养生不利。

立春养生三字经

多伸展

立春时节,地下阳气初升,如种子芽苞初发,外皮未破,这正是立春时我们所要效仿的状态。在运动上适合做八段锦、瑜伽等柔软而使肢体极度伸展的运动,可舒展形体,畅通血脉,以助生发之气。

勤梳头

嵇康《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寿自高。”立春梳头,正符合春季阳气萌生升发的特点,有宣散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作用。

食有度

立春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饮食壅滞于胃腑,人体的气血就趋于体内,卫外的功能就下降,所以易感风寒。也有人认为自己并没有吃多,但由于其平素脾胃虚弱,所食虽不多,但已超过了其消化能力,其致病机理是相同的。

防风寒

立春过后,气候特征是以风气为主令,这个时节养生还应特别注意“防风寒”。在衣着上主张“下厚上薄”,不可骤减,脖子、腰部、双脚处于人体阳气运输的主要通道上,需要格外精心防护。

忌忧郁

在精神养生方面,要顺应立春阳气生发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生”字。因春属木,与肝相应。肝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

故立春要力戒暴怒,更忌心情忧郁,尽量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