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馨医录||国家级非遗——脏腑推拿疗法

2024-01-30 17:23:18 来源:河北广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人杰地灵,燕赵大地历代名医辈出,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

为进一步挖掘、弘扬以“扁鹊文化”为核心,融合燕赵各医家流派的河北中医药文化,大力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传播,提高河北中医药影响力,在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下,河北省中医药发展中心组织河北广电《魅力中医药》栏目,对我省国家级中医药非遗项目进行挖掘采访,推出《河北馨医录—非遗篇》,向传统非遗文化致敬,为国家智慧宝藏点赞。

国家级非遗——脏腑推拿疗法

脏腑推拿疗法,也叫腹部按摩,不仅拥有完整独立的理论体系和特殊的中医外治法,还是中国现存古老的推拿术之一,被誉为传统中医推拿之“活化石”。

手随心转,法从手出   

脏腑推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红星老师,结合数十年的临床积累,对推拿疗法拥有自己独到的见地,把“脏腑推拿手法”与“繁体‘愛’字”相结合,赋予其不一样的温度——“爪字头”,是呵护、帮助;“秃宝盖”,是覆盖。当医者之手覆于病患之身,便产生了相互的信赖,以及疗愈的力量!而这“愛”中之“心”,既是得心应手、心心相印,亦是医者仁心、心系含灵。

机触于外,巧生于内

王红星老师的推拿师父臧福科,是大成推拿学派创始人,作为耄耋之年的医学前辈,不仅精神矍铄,还字句珠玑,幽默博学。提及传统中医推拿已然受到现代医学的认可,老先生倍感自豪,他告诉我们:真正的推拿不仅仅是物理疗法,更是在中医推拿作用下达到人体气血调畅,阴平阳秘的状态,三千年前,我们的祖先便已参悟其中奥义。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