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汽锅鸡

2023-09-01 17:36: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出处:《随园食单》。

功效:益气升阳,养血补虚,用于气虚体寒、食少久泻、脱肛。

材料:母鸡250克,黄芪30克。

调料:料酒15克,葱段、姜片各10克,盐、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1.将母鸡剁成块,焯水,洗净。

2.汽锅内放入葱段、姜片、黄芪铺底,码入鸡块,注入适量清水,加料酒、盐、胡椒粉,盖好盖子,用棉纸封口。

3.高压锅加足水,盖好盖,上火,烧至出汽,把汽锅坐于出汽口上,蒸约2小时即成。

鸡肉可温中益气,补精添髓,养血生肌,常用于虚劳羸瘦、食少纳呆、泄泻、下痢、水肿、崩漏等虚弱证。补虚止泻又以黄母鸡为佳。《名医别录》中说黄雌鸡“主伤中,消渴,小便数不禁,肠澼泄利,补益五脏,续绝伤,疗劳,益气力”。《日华子本草》中说“黄雌鸡,止劳劣,添髓补精,助阳气,暖小肠,止泄精,补水气”。《饮膳正要》中说:“黄母鸡炙焦黄至熟。治脾虚泄泻,久痢。”《食医心镜》说“野鸡馄饨,温中补虚。治脾胃气虚下痢,日夜不止,肠滑不下食”。鸡肉多食生热动风,实证、邪毒未清者不宜多吃。

黄芪为补药之长,可补气固表,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慢性肾炎、体虚浮肿、表虚自汗、慢性溃疡、疮口久不愈合、血虚萎黄等。老人气虚便秘可用之,脾虚泄泻、脱肛、便血也适用。

虚寒者宜鸡,内热者宜鸭:有畏寒虚弱、腹泻下痢、食少羸瘦等阳虚症状者适宜吃鸡肉,而不宜吃鸭肉。《日用本草》说鸭肉“肠风下血人不可食”。《随息居饮食谱》说它“多食滞气,滑肠,凡为阳虚脾弱,外感未清,痞胀脚气,便泻,肠风皆忌之”。鸭肉适合体内燥热火旺者食用,尤其是阴虚内热、烦渴咽干、便秘、糖尿病患者更宜吃鸭肉。

黄芪有益气止泻的作用,搭配温补虚损、健脾止泻的鸡肉,可作为老年体虚、营养不良、脾虚久泻、脱肛、贫血者的食疗营养品。

此方适合气血不足、体质虚寒泄泻者调补,内热火盛、热毒血痢、急性肠胃炎者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