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舒筋活络 和胃化湿

2023-08-31 17:43:4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木瓜,是生活中常见的水果,对于爱美的女性并不陌生。其实,木瓜有两种,一类属蔷薇科植物,包括皱皮木瓜、光皮木瓜和毛木瓜,主要为药用,以安徽宣城产者质量最佳,称为宣木瓜;另一类为番木瓜科植物番木瓜,原产南美洲,是我们平时经常食用的热带水果,亦可入药。

《本草正义》载其“酸,温,入脾肺肝肾。善和胃,尤专入肝,益筋养血,为脚气引经之必用、霍乱转筋之要药。以其味酸,亦能固脱止泻痢”。《雷公炮炙论》言其“调营卫,助谷气”。《本草拾遗》言其“下冷气,强筋骨,消食,止水痢后渴不止,作饮服之”。宣木瓜性味酸、温,入肝、脾经,具有舒筋活络、和胃化湿功效,为治疗腿痛、转筋、脚气的要药,可用于湿痹拘挛、腰膝关节酸重疼痛、暑湿吐泻、转筋挛痛、脚气水肿等。

现代研究显示:木瓜含皂苷、木瓜酵素、苹果酸、没食子酸、酒石酸、柠檬酸、维生素C、黄酮类和鞣质等成分,具有免疫调节、抗炎、镇痛、保肝、抗肿瘤、抗肠损伤、抗胃溃疡、抗菌和抗氧化等作用。

木瓜最早记录于《名医别录》,2010年入选《中国药典》,是一种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木瓜含有木瓜碱,每次食量不宜过多,过敏体质及孕妇应慎食。下面推荐几款木瓜美食:

醋制木瓜生姜

材料:米醋100ml、木瓜60g、生姜9g。

做法:将上述材料共放砂锅中煎煮,待醋煮干时,取出木瓜、生姜,即可服食。

功效:疏散风寒、通经活络。可用于风寒侵袭之皮肤瘙痒等。

糖苏木瓜

材料:大木瓜1个、鲜紫苏叶60g、食盐30g、生姜丝120g、糖620g。

做法:木瓜去皮切成瓣,紫苏叶洗净,切段,晒干后再细切。把木瓜与紫苏叶放在一起,用盐腌一会儿,放入洁净瓷器中,加生姜丝、糖拌匀,再放在阳光下晾晒,经常翻动,晒干为止。

功效:化食和胃。可用于小儿厌食饮食积滞,胃脘胀痛,恶心欲呕,口渴等症。

木瓜粥

材料:宣木瓜30g、粳米100g。

做法:将木瓜、粳米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熬至米烂粥熟,加红糖适量,稍煮溶化即食。

功效:平肝舒筋。可用于小腿抽筋、脚气水肿等。

木瓜鸡

材料:带骨鸡半只或1只,木瓜1个。

做法:木瓜洗净切块,将整理好的带骨鸡,剁成小块,放入热油锅内爆炒至七成熟,再注进冷水和食盐,待煮沸5分钟后加入木瓜,再煮沸5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此方为彝族民间食疗方法。鸡肉温中补气、填精髓,木瓜舒筋活络、健脾和胃化湿,两者合用共奏健脾补气、舒筋活络功效。可用于虚劳、关节屈伸不利、手足肌肉抽搐、痉挛等。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