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百合解烦忧

2023-07-13 15:10:5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因一则华语乐坛天后李玟自杀的新闻,将抑郁症冲上了榜首。

中医学对抑郁症的认识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古人就已经注意到人的内心悲观、情绪低落等表现。到秦汉时期,《黄帝内经》对抑郁情绪以及抑郁情绪的病因有了系统的认识。汉代时期,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记载:“百合病者,百脉一宗,悉致其病也。意欲食,复不能食,常默然,欲卧不能卧,欲行不能行;饮食或有美时,或有不用闻食臭时;如寒无寒,如热无热;口苦,小便赤;诸药不能治,得药则剧吐利。如有神灵者,而身形如和,其脉微数。”其将以神志恍惚、精神不定为主要表现的情志病称为百合病,更因其治疗以百合为主药,故名百合病。由此可见,百合一物可以治疗和缓解抑郁等情志病。

百合,味甘、性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疗效显著。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就有记载:“百合之根,似众瓣合成也。或云专治百合病故名,亦通。”现代药理研究更是表明,百合具有镇静催眠,免疫调节,抗氧化,抗抑郁,抗肿瘤等药理作用。亦有学者认为,长期食用能起到调畅情志的作用,缓解心烦、心神不安、记忆力减退、失眠等症状。医圣张仲景更是用这一味百合解千忧,其在《金匮要略·百合狐惑阴阳毒病脉证并治》中记载了治疗百合病的七个良方,其中六个以百合为君药,尤以百合地黄汤为治疗百合病的主方。因此,容易焦虑抑郁的人日常饮食中可以用百合水煎当茶饮,亦可以多吃点含有百合的食疗方。

百合地黄粥:将百合30克、生地15克、枸杞子12克、枣仁4~8枚水煎取汁,加入粳米适量煮粥。

百合粳米粥:将百合(新鲜或泡开)50克切碎,与泡好的莲子30克和小米50克同入砂锅内,煮至米烂汤稠,加冰糖调服。

健康贴士:

百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体虚肺弱者、神经衰弱者、睡眠不宁以及患有更年期神经官能症者等,但因其偏寒,故风寒咳嗽、虚寒出血及脾虚便溏者不宜经常食用。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阿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龚慧荣)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