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偏肺病毒感染明确中医诊疗方案

2023-07-13 14:27: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综合司印发《人偏肺病毒感染诊疗方案(2023年版)》,明确中医治疗的辨证分型及治法。

人偏肺病毒感染是人体感染人偏肺病毒(hMPV)后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全年散发,多发生于冬末及春初。多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声音嘶哑等,约1周左右症状逐渐缓解。严重下呼吸道感染多见于幼儿、老年人等人群。

在中医治疗部分,《方案》明确,疫毒袭表证症见发热、咳嗽、鼻塞、流涕,甚者喘闷等。治法为解表宣肺、清热解毒,推荐方剂为麻杏石甘汤合银翘散。疫毒闭肺症见喘促、高热、大便不通、痰少等。治法为宣肺开窍,泻肺平喘,推荐方剂为宣白承气汤合三拗汤,安宫牛黄丸。若肢冷汗出,合用参附汤及生脉散。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