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病可以“摸”出来

2023-07-10 21:50:45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血管作为人体营养输送的重要管道,遍布全身各处,一旦出现病变,会诱发各种疾病,严重时甚至致命。虽然人体的血管隐藏在皮肤之下,其健康与否从体表看不出来,但可以“摸”出来。

摸足背:足背动脉为胫前动脉延续的一部分,血管较表浅,很容易触及到。如果触摸发现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要警惕三种情况:一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常见症状包括腿脚麻、凉、痛,脚趾颜色苍白,严重的可出现肢体坏死;二是足背动脉、股动脉血栓栓塞、血栓形成;三是可能存在主动脉夹层,造成整个下肢缺血。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说明足部缺血较重,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摸内踝:内踝附近摸到指凹性浮肿是下肢浮肿的早期表现,说明静脉回流出现问题,多由体内增加太多水而排不出去所致。如果为单侧水肿,要回忆下是否有外伤史。如果是双侧对称性、凹陷性水肿,可能是肾脏疾病或心功能差导致的,尤其是右心功能不全,要及时就医明确病因。

摸小腿:小腿肿胀原因很多,包括下肢静脉血栓、下肢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甲减、低蛋白血症等,需要就医完善血浆D二聚体、B型钠酸肽、甲状腺功能、肝功能、下肢静脉超声、心脏彩超等检查。如果检查发现D二聚体升高,要明确有无下肢静脉血栓,以免因延误治疗诱发肺栓塞。

摸手腕:桡动脉是肱动脉的延续,位于腕关节外侧,贴近桡骨的位置能触及其搏动。如果摸到奇脉,即吸气时脉搏减弱,甚至消失,主要是因为左心室射血量减少所致,常见于大量心包积液、缩窄性心包炎,需要紧急治疗。如果摸到水冲脉,即脉搏迅速上升又突然下降,有如潮水冲涌,主要见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甲亢、严重贫血等患者,需要就医明确病因进行治疗。如果摸到交替脉,指节律正常而强弱交替出现的脉搏,是左心衰的重要体征,遇到这种情况,要紧急救治。如果发现脉短绌,指脉率少于心率,常见于早搏、房颤患者,可通过心电图等检查进一步明确,如果确诊为房颤,且血栓风险高,要予抗凝治疗。

摸脖子:高血压、动脉硬化、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会引起脖子上动脉跳动明显,一般可通过心电图、心脏彩超、血管彩超帮助明确诊断。摸到脖子上动脉跳动减弱或消失,是多发性大动脉炎的表现之一,又称原发性大动脉炎综合征、主动脉弓综合征、无脉症。青年女性略多见,该病可能是与感染有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航空总医院 刘芳)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薄荷疏风利头目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