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是对环境的不适应

2023-07-10 21:50:50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英国《卫报》近日刊登一篇深度文章《过敏:我们的免疫系统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报道了英国知名医学人类学家特蕾莎·麦克菲尔新书中的观点——“人类的免疫系统根本没有适应现代世界”。难道这才是引起人们过敏的原因?

过敏人群不断增长,就诊率却低得可怜

“过敏是免疫系统过度反应的一种表现。”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舒晓明说,免疫系统有免疫防御、免疫调控、免疫监视三种功能,分别负责抵抗外界病菌、维护身体内部平衡、清除异常细胞等。当接触致敏物质时,免疫防御功能就会启动,将其视为“入侵者”,产生反应物以抵抗入侵,这些反应物一旦过量,就会引发炎症反应,导致过敏。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20%~30%的人有过敏症状,而国内过敏的发病率高达27%。也就是说,大约每3人中,就有一位过敏患者。有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50%的过敏人群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的一项研究称,我国40.9%的婴幼儿家长称“孩子正在或既往发生过过敏症状”。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劲旅说:“原本过敏是季节性的,但现在各个季节的病人都很多;以往医院里低年资医生的病人很少,现在他们的病人数量也很多。”麦克菲尔的新书也提到,现在每70个孩子中就有1个对花生过敏,而1997年每250个孩子中才有1个对花生过敏。在专家们看来,无论哮喘、过敏性鼻炎,还是荨麻疹、特应性皮炎、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等都在不断增加。而令人忧虑的是,庞大的过敏人群下,诊断率却低得可怜。有数据称,我国过敏患者就诊率只有5%。孙劲旅说:“不少人将过敏与感冒等疾病混淆,且感冒药里有抗过敏成分,不少人吃感冒药能控制,就不再就诊了。”

“即便就诊,也有不少人看一次就不来了。”舒晓明补充说,当前的过敏检测,只能检测很少一部分已知过敏原,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完全测不出过敏原是什么。这样,很多人对医院的治疗会感到失望,就会放弃治疗。孙劲旅也有类似感受:“大家对过敏性疾病的重视和认识都不够。过敏是一种免疫疾病,治疗流程复杂、周期长,不少人到医院总希望能根治,但往往只能控制。”

现代生活和环境的改变更易致敏

上述书中提到,过敏是人类免疫在抗议生活环境。舒晓明也说:“过敏本质就是人体对外界环境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如今过敏情况增多,仿佛在提醒人类,我们必须重视生活环境的改变。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我们更易过敏呢?

入侵者”越来越多。

孙劲旅说:“现在的生活环境表面上看越来越卫生,但事实上越来越不卫生了。”工业化进程加快,室外空气污染日渐严重,汽车尾气、雾霾、沙尘暴接踵而来,还有很多看不见的物质,如微塑料颗粒等。室内空气也因为装修材料挥发出的甲醛和苯、空气清新剂、香水、衣物挥发的洗涤香味等,变得更有刺激性,更易诱发过敏。

舒晓明表示:“临床上最常见的是花粉和螨虫过敏;宠物毛发过敏;食物过敏,如海鲜、芒果等。”这与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息息相关。例如,随着养宠物人群日渐增多,《中国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由宠物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

免疫力越来越“弱”。

免疫是“用进废退”的。经常过敏者的免疫系统像“实习生”,不常过敏者的像“熟练工”。实习生热情十足,碰到“入侵”就会冲上去,反而可能将事情搞砸;“熟练工”或许没那么多热情,但知道什么时候该冲、什么时候该放松,反而会取得好的效果。

舒晓明说,城市里的孩子比农村的孩子更易过敏就是这个原因。前者的生活环境过于“干净”,免疫系统像实习生,没经过足够“历练”,在碰到“入侵”时经验不足,易引发过敏;后者长期在大自然中摸爬滚打,接触泥土、昆虫等,免疫系统在较早时就被锻炼成了熟练工,遇到“入侵”时能从容应对。麦克菲尔的新书也指出,如今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很多孩子接触日光、动物、泥土和原生植物的机会越来越少,过敏的孩子便越来越多。

“定力”越来越差。

舒晓明说,人体的免疫系统是不断变化、重建的。免疫功能的发挥与身体整体状态息息相关。例如,新冠疫情后,不少人体能下降,免疫识别能力减弱,过敏更易发生;不少女性也会因产期免疫系统重建而诱发过敏。“情绪也会影响过敏反应。”孙劲旅说,现在人们的情绪问题越来越多,临床中不少患者都是上班族,普遍压力较大,长期工作导致身体劳累、疲惫,经常熬夜或失眠,情绪也不太稳定,极易诱发荨麻疹、特应性皮炎等。

此外,基因也会影响过敏的发生。研究发现,父母一方患有过敏性疾病,子女患病可能性约30%;父母双方都患有过敏性疾病,子女患病可能性高达50%。

适应环境改变,正确识别过敏信号

专家们表示,时代在不断发展,历史不可能开倒车,人类也不可能回到原始生活环境。但是,我们可以去适应生活环境的改变,采取一些干预措施。

学会识别过敏。

孙劲旅说,过敏有五大明显信号:1.鼻子痒、流鼻涕、打喷嚏;2.咳嗽、气喘、胸闷;3.起皮疹;4.不明原因休克,经常需要抢救;5.食物过敏主要信号是吃东西之后嘴巴红肿、痒。“别再将过敏当作感冒了,感冒往往伴随发烧,全身疼痛,咳嗽时有黄痰等。”

重视规范治疗。

如果出现过敏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变态反应科就诊,检测过敏原。能测出过敏原的话,要注意日常远离致敏环境,尽量控制病情;如果测不出,也要保持好心态,对症治疗,将症状控制住。孙劲旅说:“当前国内的变态反应科数量较少,但我们正在通过各种途径,努力呼吁国家卫生健康委把变态反应设定为二级学科,在二甲以上的医院成立变态反应科。”舒晓明表示,如果就近医院没有变态反应科,可根据自身症状、受到负累的器官,去相应科室进行规范治疗,如皮肤科、呼吸科、耳鼻喉科、免疫科等。

注意正确用药。

过敏患者确诊后应遵医嘱用药,常用的有抗组胺类、激素类等口服药物。如果是过敏性鼻炎,还可用鼻喷式药物。孙劲旅强调:“千万别在过敏后吃感冒药了,吃多了有副作用,甚至会加重过敏程度,增加药物过敏的频率。”舒晓明提醒,所有人都需要在家中常备一些过敏用药,如氯雷他定、维生素C等,以便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及时使用。

长期做好预防。

有过敏史或正在过敏的人,都要做好日常预防。一方面要注意隔绝环境。如果对花粉过敏,最根本的解决措施是换个环境生活,实在没办法远离,就需要采取一些隔离措施,例如,在花粉增多的季节,在家里安装新风系统,将门窗紧闭;出门时佩戴防花粉口罩或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另一方面要改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保持心情舒畅,都有助于让免疫系统保持在良好状态;尽量保持生活环境的整洁,但不要追求极致干净,也能减少过敏的发生。孙劲旅说,家长要重视儿童过敏增多的情况,可以在周末、假期里,多带孩子到郊区、公园、农村走走,摸摸泥土、晒晒太阳、放松身心,提高免疫力。

受访专家: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 孙劲旅

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 舒晓明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薄荷疏风利头目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