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夏天,把“阳虚”扭过来

2023-06-27 18:12:24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炎热夏日,待在同一个空调房,有些人仍觉得热,而有些人却手脚冰凉,得挂上披肩。对于异常怕冷人群,要警惕自己是不是阳虚体质。眼下正值夏季,是纠正“阳虚”的最佳时期。

阳虚,简单说,就是阳气不足。什么是阳气?《黄帝内经》给出精辟的比喻:“阳气者,若天与日……”人体的阳气好比天上的太阳,太阳给自然界带来光明和温暖,没有太阳就没有生命的存在;阳气也是如此,温养着全身组织器官,维持人体的正常功能。如果体内阳气不足以供应正常的生命活动所需,就是阳虚,人体就会出现阳热不足、代谢活动减退的表现,如畏寒、四肢冰凉、精神不振、面色苍白、大便溏薄甚至完谷不化(吃什么都消化不了)、小便清长、夜尿频繁等。

为什么有的人会阳虚?一是先天或遗传所致,如早产儿和低体重儿,或父母体质虚弱,这些都是先天禀赋不足导致的阳虚;二是房劳过度,耗损肾精,使身体的真气受到损伤,进而伤及阳气;三是现代生活方式的影响,这是目前易被忽视但又波及广泛的一个重要因素。夏天广泛使用空调,室内有时甚至让人觉得寒冷,这个时候人体并不像冬天那样有意识抵御外寒,腠理(皮肤和肌肉间的空隙)疏松,“人造的寒邪”更容易趁机进入体内,或留于肌表,或深入筋脉、骨节、血脉等,为身体埋下隐患,消耗人体的阳气。类似情况,冬天由于暖气的影响,本该内藏的阳气等不到封藏,甚至可能随着汗液外泄而亏损。另外,过多进食冷饮及生冷瓜果,这些寒凉之品进入体内需要阳气运化,长期贪食寒凉也会过度耗伤阳气。这些人为的“冬暖夏凉”对阳气造成了年复一年的损害。

如此看来,夏天是阳气容易耗伤的季节,但同时也是纠正阳虚的最佳时节。这是因为,夏天自然界阳气最为旺盛,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理论,人体的阳气也在夏天达到最高峰,此时气血充盈、气机条达、经络通畅,这时进行温阳散寒的治疗,能起到事半功倍效果。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可以补养阳气、纠正阳虚的方法。

服汤剂。在专业中医师指导下,服用温补中药。具体用药需根据阳虚类型,如心阳虚、脾阳虚、肾阳虚等,以及其他兼夹情况,是否合并血虚、气滞、血瘀等辨证用药。

勤泡洗。可以选用艾叶、花椒、生姜、苏叶、桂枝等中药泡脚泡澡,药物经皮肤吸收,对于四肢因风、寒、湿邪而引发的疾病效果较好,能起到温阳散寒、温经止痛的作用。

三伏贴。虚寒性疾病在夏季可“冬病夏治”,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关节炎、痛经等。即使错过三伏天,在其他时间进行穴位贴敷和艾灸治疗,也可起到较好效果。

晒太阳。晒太阳可吸收大自然阳气,相当于服用温补良药。人体阳经主要循行于背部,主一身之阳气,所以要重点晒后背,可以一定程度改善四肢发凉、腰背冷痛等阳虚症状。晒太阳虽然好处多,但要根据季节和自身情况确定时间长短和强度,夏季要注意避暑。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姜国臣)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