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里的本草—金银花

2023-06-27 17:2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相传在很久以前,河南栾川一带痢疾大流行,死者不计其数。当地有个财主便雇用了几名药工,开了个药房,抬高药价,牟取暴利,害得老百姓叫苦连天,怨声载道。

一日,不知从何处来了一对孪生姐妹,长得美若天仙。姐姐叫金花、妹妹叫银花,一夜间在山坡上建起了一座小竹楼和一道篱笆小院,院里还长着青枝绿蔓的植物,藤蔓上开着金银二色的喇叭花。乡亲们好奇地在院外围观,姐妹俩便招呼大家进去,并说她们从外地迁来,以为人开药治病为生,乡亲们无比欢欣,忙扶老携幼前来就诊。说来也奇怪,那些因痢疾困扰而捂着肚子进来的病人,经俩姐妹银针一扎疼痛立止,再服些院中鲜花熬成的汤液病竟全好了,一时间,俩姐妹的名声远扬,就诊者络绎不绝,从此财主药房门前日渐冷落。

财主得知后便带着一帮人上山,要火烧竹楼,抢走姐妹俩。他们刚到门口,竹楼里便冒出团团浓雾,遮天蔽日,等烟消雾散后竹楼上的姐妹俩早已踪影全无,只剩下院里那些花草还在争相开放。财主气得令人将花草全部拔掉,用刀剁碎。这时突然刮起了大风,风将零碎的花草枝蔓抛向高空,又撒向各处。紧接着,雷电交加,大雨如注,这些花草落地生根,不多日便爬满田边,山冈,并先后开出由白变黄的花来,人们都说那就是金花、银花的化身,于是取名为"金银花"。   

金银花又叫忍冬花、银花、双花等,是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初开的花。金银花虽算不上是名贵的药材,但它的药用价值很高,据《中国药典》记载:金银花性味甘,性寒;归肺、胃、心经。为清体表发热而上焦热重者的主药,还可清解疮毒。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消痈散肿等作用。据说,我国70%以上的感冒类、消炎类中成药都含有金银花,因为金银花对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皮肤红肿等有着良好的治疗效果,因此,金银花又有“天然抗生素”的美誉。

金银花属于药食同源的中药,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偶尔代茶饮或者搭配其他食材,是不错的清热解暑、防病保健的食疗方,在古代就被作为夏季养生圣品,称之为“夏季第一花”。

金银花的妙用

金银花+红枣:补气养血;十个女人,九个气血不足,尤其是夏天食欲下降,更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用金银花泡红枣喝,不仅能补充气血,还能改善肤色,让脸色看上去更有光彩。

金银花+玫瑰花:祛斑美白;夏季太阳晒的比较厉害,容易形成斑点,用金银花加玫瑰泡水喝,可以促进黑色素分解、美白淡斑。

金银花+菊花:祛除眼袋;夏季熬夜,容易形成眼细纹、黑眼圈和眼袋,常喝金银花泡菊花水,可以清肝明目、促进眼周血液循环,对黑眼圈、眼袋有一定改善作用。

金银花+连翘:清热解毒;金银花和连翘合用,主要用于温病初起、外感风热表证、风热痒疹、疮痈肿毒、风热头痛、咽喉肿痛、疮痈肿毒等症。

金银花+薄荷:疏肝解郁;夏天天气炎热,人很容易出现头痛眩晕的情况,金银花清热解暑、薄荷清凉心肺,香气又可开窍通经;用金银花泡薄荷一起喝,不仅能解决头痛眩晕的情况,还可以疏肝解郁,舒缓夏季烦闷情绪。

金银花+桔皮:润肺止咳;夏天肺热咳嗽最难好,有时一咳嗽就是半个多月,金银花清热降火、桔皮润肺止咳,用金银花加桔皮泡水喝,能改善呼吸道炎症,一般连喝2-3天就有明显好转。

金银花食疗方

金银花粥

主料:金银花15克,大米100克。

调料:白糖适量

制作:将金银花择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2剂,连续3~5天。

功效:可清热解毒。适用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温热病、疮疡疖肿、热毒血痢等。

爱心贴士:

不要服用过量,金银花药用单次不超过15克,代茶饮单次使用不超过5克,煮粥( 汤) 单次使用不超过40克。

脾胃虚寒者服用要慎重,金银花属于寒性之品,对于虚寒体质或体弱多病者而言,反而会加重脾胃所需要承受的负担。请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金银花泡水宜温服不能冷服用,更不能隔夜服用。

    (河北中医学院药学院 王若伊)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