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全科基地内涵建设,提高基地管理水平”2023河北省全科医学师资培训班开幕

2023-06-12 16:2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乐)2023年6月8日至10日,由河北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和河北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办,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2023河北省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与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暨师资培训班”在石家庄市金圆大厦举办。

photoplus

开幕式由河北省医学会全科分会主任委员王荣英教授主持,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名誉会长杜雪平教授出席并致辞。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周志山主任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阎雪教授分别于线上进行讲话和致欢迎辞。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副会长郭媛教授,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与国际合作处刘琳处长、王森副处长,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常委钱卫国教授与来自全省各地市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基层实践基地的管理人员及骨干师资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640.png

杜雪平会长做“加强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推动高质量家医签约服务及慢性疾病基层管理”的主题报告

随着深化医药卫生制度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将全科医生制度建设作为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举措予以推进。河北省卫健委的领导通报了我省全科医生建设的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绩,近年来,通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和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四途径培养大批全科医生,截至 2022年底,河北省万人口全科医生数为 3.62 人,居全国前列。全科医生培养规模稳步扩大,培训更加规范,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

photoplus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国内外众多全科知名专家,如中国医师协会全科与公卫部主任吴苏伟、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刘朝杰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书记路孝琴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生教育培训专家委员会樊洁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郭媛教授、山西白求恩医院冯玫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任菁菁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浩翔副教授、河北医科大学席彪教授等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采用线下线上联合模式,以“加强全科基地内涵建设,提高基地管理水平”为主题,围绕基地评估与评价、基地建设实践与经验交流、师资培训与管理、教学开展和方法传授、科研策略和能力提升等方面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培训,打造河北省全科医学高质量发展的精品课程,让与会者能够深度参与、沉浸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photoplus

通过本次会议,对各全科基地评估结果进行深度分析解读,总结分享各全科基地建设的宝贵经验,有效整合了全科领域的师资资源,推动河北全科医学学科的交流发展,为不断推进河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提供了建设性思路和参考,为进一步提升河北省全科医生培训质量乃至全面推进基层公共卫生事业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