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揉后溪穴 缓解颈肩痛

2023-06-05 16:22:3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可以说形形色色的数码产品、智能设备环绕着我们的生活。在享受数字信息带来便利和愉悦体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颈肩酸痛不适的症状,严重者甚至影响工作和生活。笔者介绍一个治疗颈肩酸痛的要穴后溪穴,让大家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缓解颈肩酸痛的困扰。

后溪穴位于人体的手掌尺侧,微握拳,当第5掌指关节后的远侧掌横纹头赤白肉际处。具有行气止痛、疏筋活络、清热解表等功效,用于治疗头项强痛、腰背痛、手指及肘臂挛痛等痛证,是治疗颈肩腰椎病的神奇大穴。

后溪穴为手太阳小肠经的输穴。《难经·六十六难》曰“输主体重节痛”,输穴可以治疗身体重着不利、骨节疼痛等问题。而手太阳小肠经在最早的经络学文献《脉书》里被称为”肩脉”,《灵枢·经筋第十三》中就有这样的记载:“手太阳之筋……循颈,出走太阳之前,结于耳后完骨……其病小指支,肘内锐骨后廉痛……腋后廉痛,绕肩胛引颈而痛……项筋急……”《灵枢·经脉》还讲道:“小肠手太阳之脉,起于小指之端,循手外侧上腕,出踝中,直上循臂骨下廉,出肘内侧两骨之间,上循臑外后廉,出肩解,绕肩胛,交肩上。”由此可见,手太阳小肠经与人体的颈肩等部位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后溪穴又为八脉交会穴之一,与后背的督脉相通。督脉主一身之阳,因此按揉后溪穴可以振奋全身的阳气,还可以泻心火、调颈椎、正脊柱、利眼目,是比较常用的止痛要穴。经常刺激后溪穴可以调整因长期伏案学习、工作,以及睡觉姿势不当或长时间使用手机等带来的颈肩酸痛、僵硬、活动困难等问题,还可以保护阳气,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点揉后溪穴操作起来非常方便,我们在茶余饭后、回家路上、午休时、看电视时,随时随地都可以操作,操作方法很简单:手微握拳,用另一手的拇指指尖掐按后溪穴,力度以能耐受为度,微感酸痛即可。注意按压时力度要适中,不要掐破皮肤,当酸胀感明显时,配合缓慢活动颈肩部,每次点按3~5分钟,可以早晚各一次。此外,在工作和学习中,我们也可以通过把双手后溪穴放在桌沿上来回滚动,来达到刺激后溪穴的目的。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