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中医学院:以“四个度”为抓手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3 10:0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薛文铮)为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细抓严,河北中医学院自5月6日起,举办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处级以上干部全员参与,坚持谋划推动重“高”度、学习辅导重“精”度、交流研讨重“深”度、学做结合重“实”度,多维度确保专题读书班高质量开展,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一、谋划推动重“高”度

一是筹划站位高。主题教育启动后,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对举办读书班作出了周密部署安排。系统构建“1+6”学习模式,即在个人深入开展自学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学、领导带头学、各级联动学、交流研讨学、专家辅导学、联系实际学。发挥校领导的引领示范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这是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心走深走实,提振精神、充盈干劲的制胜一招。

二是推进效率高。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印发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工作方案》和《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通知》,第一时间组织动员部署和读书班开班式。学校党委及各级党组织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依托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相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

三是学风要求高。读书班采取延长学习时间、严控学习进度、规范考勤管理等形式,最大限度克服工学矛盾,以富有仪式感的封闭式、沉浸式集中学习,联系实际找准制约发展的理论症结、思想根源,运用理论探索破题解困的具体措施、目标任务,真正实现了为思想充电、为精神补钙、为工作加油、为发展赋能的良好效果。

二、学习辅导重“精”度

一是学习内容精准切题。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深学细悟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汇编成学习资料,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通过“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这种返璞归真但扎实有效的学习方式,从中咀嚼原汁原味、领悟原义原理,确保参学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二是读书活动精心组织。以建强学习阵地、优化教学资源、丰富学习形式为抓手,把全面学和重点学结合起来,采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集中研读+专题辅导+交流研讨+自学研读等多种学习形式,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三是辅导授课精选专家。为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精心选取教育部吴岩副部长和政策法规司综合研究处巫志刚处长的专题辅导视频;邀请省委党校二级教授陈秀梅进行“新媒体时代提高舆情引导能力”专题辅导。别开生面的辅导报告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紧贴实际,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三、交流研讨重“深”度

一是对创新理论的理解求深。突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学习讨论,为全校党员干部加深理解把握重大观点进行辅导解读。

二是对观点方法的把握求深。坚持从原文学习向学思践悟深入,在不断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努力把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对办好教育的思考求深。此次读书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以及廉政建设与自我革命、建设高水平有特色中医药大学”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深入思考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实践的观点、理念、思路,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碰撞思想火花,凝聚行动共识。

四、学做结合重“实”度

一是“调研”重实效。在集中学习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办学条件提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医药定量化标准化数字化研究、人才引育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了领题调研活动,切实将读书班学习研讨与调查研究有机结合。各部门、各单位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问题检视,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奋进方向。

二是“立改”出实招。在学习过程中把找准问题、立抓整改贯穿始终,学校领导班子下沉一线,学习交流研讨深挖学校各领域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方向,细化整治措施,坚持立行立改,与专业认证、访企拓岗和毕业生春招等学校中心工作协同推进、同向发力、互融互促,取得扎实成效。

三是“发展”办实事。统筹主题教育和学校长远发展,把读书学习和学校党建工作、双一流建设、教育教学改革、高质量发展等紧密结合,以学习促进发展、以发展深化学习,把读书学习的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发展的本领,对标对表一流中医药大学,锚定高水平有特色中医药大学建设目标,专题研究谋划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

本次读书班既是一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学习、洗礼”,又是一次与时俱进开新篇的“动员、部署”,还是一次对标对表提能力的“补钙、充电”,深化了全校党员干部对全党统一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促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振了以感恩奋进姿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丰富了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七天的时间里,读书班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主要目标任务,参与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求知若渴的姿态,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学习,深入坦诚、理性热烈地研讨,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真正实现了“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了党性锻炼,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

下一步,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认真总结运用读书班成果,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严的标准贯穿始终、问题整改贯穿始终,以主题教育推动发展破解难题,实现河北中医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医药篇章夯实人才根基、注入文化动力、增添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