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推动中医适宜技术进万家

2023-04-24 16:33: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全覆盖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从5个方面提出22项目标任务,从建设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基地、开展全市中医适宜技术技能竞赛和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三方面实现中医适宜技术进万家,不断提升群众中医药文化素养。

《实施方案》提出,依托市中医院,建设市级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心,分层分级多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为每个县(市、区)至少培训10名县级骨干,每人掌握8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依托县中医院或规模较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县(市、区)建设1个标准化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基地,承担按摩、艾灸、刮痧、拔罐、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指导和市民体验活动,每个基地开展不少于10场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指导,向市民提供免费体验活动。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分级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医护人员中医适宜技术服务水平。广泛开展中医适宜技术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筛选不少于10种家庭中医适宜技术,制作发放《家庭中医适宜技术》宣传手册、市民免费体验卡、中医适宜技术体验包等宣传品。与媒体深度合作,制作家庭适宜技术小视频,通过新媒体矩阵以及户外大屏、地铁等传播方式,广泛宣传推广。

《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要组建医共体管理委员会,根据地理位置、服务人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和服务能力等情况综合评估,组建以综合实力最强的县级医疗机构为牵头医院,其他若干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及辖区内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医共体,每县(市、区)组建1~2个。鼓励实力强的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共体,已经组建由县级中医医院作为牵头医院的医共体可保持不变。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开展签约服务,组建由疾控、中医、妇幼专业人员和县级专科医生参加的家庭医生团队,提供“一站式”全专科联动、中西医结合、医防融合的服务。

《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到2023年底,全市所有县(市、区)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医共体运行管理更加高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健康管理精准实施,财政保障和医保支付可持续;分级诊疗便捷有序,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层门(急)诊诊疗人次占比达到62%左右,县域内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得到合理控制,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进万家活动,制作并向市民发放《家庭中医适宜技术》推广手册,开展不少于200场家庭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讲座,不断提升群众中医药文化素养。

据悉,该方案为落实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家庄市2023年1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确保中医适宜技术进万家活动落地落细,整合优化医疗卫生资源,促进工作重心下移、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