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本草—蒲公英

2023-04-24 09:3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季走在郊外的小路上,不经意就会看到一片一片的小黄花或是一簇簇白色的小毛球,不禁想起孩童时期的儿歌:“小小圆球轻又轻,又像棉花又像绒。轻轻对它吹口气,飞出许多小伞兵。”,这就是在春日里随风翩翩起舞,同时又能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通淋的蒲公英。

蒲公英,别名黄花地丁、婆婆丁,属于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山坡草地、路旁、河岸沙地及田野间,或是稍潮湿的盐碱地或原野上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蒲公英带根可全草入药,春、夏开花前或刚开花时连根挖取,洗净杂质,晒干即可。

蒲公英有很强的清热解毒作用,在《本草新编》记载:“蒲公英亦泻胃火之药,但其气甚平,既能泻火,又不损土,可以长服久服而无碍。”蒲公英奇妙的地方就在于可以清热解毒的同时,又不会苦寒太过而损伤脾胃。因此《本草新编》盛赞“至贱而有大功”,因此,我们日常出现咽喉疼痛,牙龈肿痛,头面部如火燎,口干口臭等“上火”症状,但又同时存在胃口欠佳、大便不成型、疲倦乏力等脾胃虚弱的症状时,使用蒲公英可以起到清热不伤正的作用。

蒲公英素有“疮家之最”的美称,它能消肿散结,与清热解毒相辅相成,《本草正义》:“蒲公英,其性清凉,治一切疔疮、痈疡、红肿热毒诸证,可服可敷,颇有应验,而治乳痈乳疖,红肿坚块,尤为捷效。”蒲公英苦、甘、寒、入肝胃经,女性乳房属胃、乳头属肝,尤其适宜用于治疗乳痈(急性化脓性乳腺炎),是乳痈要药,同时还有通乳的作用。不管是鲜品捣碎外敷或者干品浓煎内服,都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作用。

此外,蒲公英还有着“尿床草”的美誉,也就是说,蒲公英有着很好的利尿功能,它能清利肝胆湿热,同时也能利尿通淋,常用治疗湿热黄疸、热淋涩痛。另外,因蒲公英入肝经,能治疗肝火上炎导致的目赤肿痛。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研究表明蒲公英提取物对幽门螺杆菌有非常明显的抑菌作用。同时,蒲公英多糖等提取物可以减轻胃中的炎性反应,对幽门螺杆菌产生抑菌作用,从而能保护胃黏膜。另外,蒲公英中的黄酮类、多糖等化合物具有抗肿瘤的作用。

新鲜的蒲公英不仅可以入药,外用或者内服,还能作为野菜出现在老百姓们的餐桌上。无论是生吃、炒食还是入汤,风味独特,口感极佳。如生吃可将蒲公英的茎和叶洗净、沥干,蘸酱吃,入口略苦但是清香爽口;凉拌可将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汆烫1分钟左右,捞出后过冷水投凉,蘸以盐、香油、醋、辣椒油、蒜泥等调制的味碟食用,也可根据个人的口味拌成风味各异的小菜;若做陷可将蒲公英嫩茎和叶洗净、开水烫过后剁碎、加调料做成馅(也可加肉),包饺子或蒸包子。

推荐一款适用于春季的蒲公英金银花茶

用料:蒲公英5克、金银花5克。(1人份)

做法:温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疏风清热解毒。

蒲公英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又能利湿通淋,使热邪从下焦出。金银花甘寒,疏风清热解毒。两药合用,使热毒上下分消,共奏疏风清热解毒。

适合人群:常见咽喉肿痛,目赤肿痛,牙龈肿痛,口干口苦或头面部疔疮,红肿热痛,见有脓疱。

注意事项:蒲公英性寒,喝后热毒已解即可停用;阳虚外寒、脾胃虚弱体内无实火者忌用。

(河北中医学院药学院 王若伊)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