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体系加速中医药古籍保护利用

2023-04-23 09:44:3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如何加快对中医古籍的传承保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陈榕虎对此作回应。

陈榕虎介绍,近年来,国家中医药局以“加强古典医籍精华梳理和挖掘”为重点,实施了一系列中医药古籍保护、研究与利用的重大工程,构建起中医药古籍工作体系。一是实施“中医药古籍保护与利用能力建设”项目,出版了416种中医药古籍。二是推进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华医藏》项目,拟影印出版2289种经典医籍,首批“养生卷”74种医籍已出版。三是实施“中医药古籍文献传承专项”等项目,致力于培养一批古籍整理研究的专业人才,制定一系列中医药古籍保护利用的规范和标准,开展40个病种的古籍文献专题研究。四是改善全国中医药行业古籍馆藏机构的馆藏条件,提升古籍保护能力,修复了一批破损的珍贵医药典籍,同步推进了古籍的数字资源建设,目前已建成“国医典藏”等中医药古籍数字化平台。五是完成了400余种海外中医药古籍的回归整理和160余部少数民族医药传统文献的整理工作。

2022年12月,国家中医药局成立“中医药古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行业古籍工作,加速中医药古籍有效保护和充分利用,为中医药文化弘扬提供更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