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发现:骨质疏松竟与衰老细胞有关

2023-04-10 09:53:18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究竟是谁在“催老”骨头?国际期刊《自然》子刊惊人发现:骨质疏松竟与衰老细胞密切相关。研究发现:随着年龄增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会逐渐衰老,成骨分化能力降低,骨代谢平衡失调,揭开骨质疏松与衰老细胞的神秘面纱!

随着年龄的增加, 35岁左右达到骨密度的最高点,随后,骨质流失会逐渐加快。据《中国骨质疏松白皮书》显示,我国有近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标准。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主要表现:腰酸背痛、弯腰驼背、身材变矮、骨折。全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其中女性为32.1%,男性为6.9%;65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32.0%,其中女性为51.6%,男性为10.7%。

正常骨质结构         骨质疏松患者骨质结构

有些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后果严重。比如,髋部骨折后有 20% 的人会在一年内死亡,20%的人会在一年内再次骨折,25-35%的人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患者的经济负担较重。

髋部骨折易发点位

有些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非常隐匿。比如,老人变矮、驼背,很可能是脊柱发生了隐匿性、压缩性骨折。还有些老人打喷嚏、搬重物、运动时感觉突然腰背酸痛,好像扭到了,想着忍一忍就好,但很可能是发生了各种轻度骨折。

防治骨质疏松,补钙不是万能药!还需了解骨质疏松治疗 3 个阶梯:第一是吃钙片、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第二是服用促进骨形成的药物,第三是备好抑制骨钙流失的药物。然而当下很多人只停留在第一阶段,认为骨质疏松多吃钙片、多喝牛奶就好了,这也是最常见的误区。

对于老年人来说,补钙有用,但不足以对抗骨质疏松。因为老人吸收能力下降,对钙质的吸收远远不如年轻人。尤其是女性绝经后,激素水平下降,骨质流失速度大大高于从前。再加上骨骼随着年龄增长而产生的退行性病变、其他慢性病对骨骼产生的负面影响等因素,单纯补钙吸收的钙质,完全无法抵消骨钙流失的速度。

这就要进入治疗的第二步和第三步:通过一些药物来帮助钙质吸收,减缓骨量流失。

骨质疏松治疗3阶梯

中医药防治骨质疏松具有独特优势。中医认为“肾主骨、藏精,精生髓、营骨“。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当肾虚时,气血津液的生成不足,骨和髓的营养也会不足,所以,肾精虚衰、脾气亏虚、血瘀气滞是骨质疏松症的中医病因病机。随着年龄增长,肾中精气虚衰,骨髓虚少,便会出现骨骼脆弱无力,进而出现骨质疏松。

与衰老相关的骨类疾病的研究取得哪些重大突破?边育红教授报告科研成果

今年2月召开的第十九届国际络病学大会抗衰老分论坛上,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边育红教授及其团队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衰老导致的骨质疏松的研究获得重大突破。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边育红教授

边育红教授介绍,衰老导致的骨质疏松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有密切的联系。随着年龄增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也会逐渐衰老,成骨分化能力随之降低,导致骨代谢平衡失调,从而使人体更容易患上一些与衰老相关的骨类疾病,比如骨质疏松。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围绕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展开了多项研究,只为找到通过它来改善骨质疏松的办法。而边育红教授与研究团队通过多项试验后发现,通过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分化为成骨细胞,将有助于修复衰老和病变引起的骨组织损伤,实现改善骨质疏松的目的。

为此,她和研究团队从动物股骨内提取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进行原代培养和鉴定,通过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成骨成脂分化,发现快速骨老化模型小鼠给药八子补肾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潜能明显增加,成脂分化数量明显减少,说明八子补肾可改善快速骨老化模型小鼠股骨的骨小梁形态与结构、改善钙磷和衰老相关蛋白含量,改善小鼠BMSCs成骨和成脂分化的不平衡,从而改善快速骨老化模型小鼠BMSCs衰老。

这项研究成果不但为我国骨质疏松的治疗提供了新选择,更为中医药抗骨骼衰老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中医药在科学抗衰方面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边育红教授表示,吴以岭院士首次建立了气络学说理论,提供了科学抗衰新策略。

边育红教授介绍,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以八子补肾胶囊研究为主要内容题为“八子补肾延缓自然衰老小鼠表观遗传衰老并延长其健康寿命”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生物医学与药物治疗》上(影响因子IF=7.419)。为科学抗衰提供了新的诊疗思路与创新药物。

八子补肾胶囊是国家专利新药,选用了枸杞子、菟丝子、五味子、韭菜子、覆盆子等八个植物种子药和鹿茸、海马等16味名贵药材组成,具有补肾填精抗衰老作用,对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神疲健忘、体倦乏力、手脚冰凉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最后,提醒大家,儿童期储好“钙”,成年期理好“钙”,老年期管好“钙”,把人体骨骼银行的”钙“管好用好,科学抗衰老,享受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