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代表:优化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创新人才机制

2023-03-15 15:39:3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就推进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出建议。

黄文秀表示,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是推动我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和关键举措。北京、南京、广州、上海等地的中医药大学先后开展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的探索与实践。通过这些年的探索与实践,虽然中医药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不能满足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需要。黄文秀认为,试点单位不多、培养规模偏小、培养机制有待优化是本博一体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

黄文秀表示,目前,教育部列入开展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的试点单位仅限于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天津、成都等地6所进入“双一流”的中医药大学,其他有博士点的中医药院校虽然有开展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的积极性,但由于博士招生指标紧张等原因,实施起来困难很大。建议教育部加大中医药院校本博一体培养拔尖创新中医药人才的支持力度,将具有中医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中医药高等院校均增设为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的实施单位。

针对培养规模偏小,黄文秀建议教育部对列入试点的中医药院校,增加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指标,扩大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本博一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模,争取吸引更多更好的优质生源学习中医药。

黄文秀表示,目前我国中医药院校的本科、研究生培养管理分属两个部门,本博一体人才培养依然实行分段培养模式,将本科阶段与硕、博阶段的教学内容进行简单堆叠的现象十分明显,造成课程内容重复冗杂,理论与实践课程设置缺乏一体化、集成化,培养特色优势不够鲜明,难以适应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因此,建议改革培养模式,教育部对中医药本博一体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试点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总结,指导有关中医药院校强化“新医科、复合式、交叉融合”的培养理念,改革本、硕、博“分段管理”的传统模式,将不同阶段的理论与实践课程进行系统集成,在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的机制和模式。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