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针药并用治“尸厥”

2022-11-04 14:3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扁鹊,春秋末期,渤海郡,鄚人,姓秦氏,名越人。他医术高明,尤其擅长望诊和脉诊,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鼻祖。

一天,扁鹊师徒经过虢国,恰逢虢国太子病死,于是就向中庶子打听是何原因。

扁鹊:太子患的是什么病?

中庶子:“太子患的是血气运行不正常的病。阳脉松弛,阴脉紧急,阴阳失调,突然晕厥,不省人事而死。

扁鹊:太子死了有多长时间了?

中庶子:鸡鸣到现在,还不到半天工夫。

扁鹊:入殓(lian,四声)了吗?

中庶子:还没有呢。

扁鹊又说:请你代我转告虢君,我能使太子回生。

中庶子说:先生该不会是骗我吧!

扁鹊:我研究医学的方法,不用切脉、望色、听声、观察病人的形态,靠一些症状推论,就能说出病根。你若不信,再去看看太子,应该还能听到微弱的气息声,沿着他的两腿到阴部位置,一定还是温暖的。

中庶子听后便报给虢君知晓。虢君听后赶忙迎接扁鹊进宫,并希望扁鹊治好自己的儿子。扁鹊安慰虢君:“太子的病,叫作‘尸厥’证,太子没有死!”

于是,他便用针刺太子百会穴,不一会儿太子就苏醒了;他又让学生用五分熨法,煎煮八减之剂,并将药来回地敷在太子两胁(xie,二声)下,不久太子就能坐起来了;接着他又让太子服汤药,调阴阳,二十天后,太子就恢复了健康。

人们都夸赞扁鹊,能让人起死回生,扁鹊却说:“我并不能使人死而复活,太子本来就没死,我只是让他恢复健康罢了。”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