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如何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2022-08-08 14:4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易旭辉)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的总体近视率为53.6%,到2019年,这一数据下降为50.2%,但2020年以来,儿童青少年的总体近视率又上升为52.7%。青少年的近视问题,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168a182c9778333.jpg

暑假是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关键期,我们请到河北中医药科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任江华主任针对儿童青少年假期科学用眼、自我保健等问题,从中医防控角度进行讲解,为广大儿童青少年和家长提供科学指导。

图片1.png

为什么说暑假是近视防控的关键期?

任江华表示,暑假儿童青少年离开规律的学校生活,在家极易出现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长时间室内近距离用眼、熬夜、缺少户外活动等不规律的作息情况,这样很容易发生近视或近视程度加深。因此,家长要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作息,关注孩子眼健康,如发现孩子有视物眯眼、皱眉、歪头、视力下降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清楚了解孩子的远视储备量或者近视度数,一旦发现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疗。

u=3943431521,3441306589&fm=26&gp=0.jpg

暑期儿童青少年在家应注意哪些用眼卫生?

任江华建议,每个孩子在暑假里要有一个合理的生活规划。规律的作息,做到早睡早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可在太阳光照不太强烈的时间到户外活动,每天户外活动能保持在2小时左右;读书写字时坐姿正确,保持用眼距离合理、头位端正,不要趴在桌上或躺在床上、沙发上看书,更不能在行进的车厢里看书;使用电脑、平板、手机或观看电视等电子屏幕,建议看屏幕30分钟左右,要抬头远眺窗外30秒左右来缓解视疲劳;此外,协助家长做一些家务劳动对视力也有一定的好处。另外,平时自己可以按揉了睛明穴、四白穴、太阳穴等穴位,能够有效改善眼睛干涩、视疲劳等不适症状,让眼睛得到休息。

23fab87fdd6b488a99f35f0244e0ab3d.jpg

中医有什么更直接有效的近视防控方法吗?

每个医生或者医院对于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防空治疗都有自己的方法。就我们科室而言,做视力防控已近十年了。我们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本着遵古不泥古,提高疗效为目的,加强技术创新、增加科技融入方法,总结出一套完善有效的近视防控方法。任江华说。

微信图片_20220808084559.jpg

任江华表示,首先,使用热灸明目仪,舒筋通络,滋养眼睛,改善视力疲劳。然后,中药离子导入,将具有补精养血明目中药通过渗透让周围皮肤吸收,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最后,运用传统的中医点穴按摩,点按眼周八大穴位(睛明穴,攒竹穴,鱼腰穴,丝竹空,太阳穴,承泣穴,四白穴,瞳子髎)及疏通后背膀胱经,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体内毒素排出,让孩子视力尽快恢复。做一次调理大概需要50分钟。

微信图片_20220808084546.jpg

从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说到日常饮食,任江华建议家长要做到食谱多样化,保证营养均衡,适量增加鱼类、豆制品和鸡蛋等优质蛋白配比,也可适量增加食用胡萝卜、猪肝、蓝莓等富含对眼睛有益的食物。引导孩子不挑食、不偏食,尽可能少摄入甜食、碳酸饮料和油炸食品。日常还可以选择枸杞、菊花、绿茶做成代茶饮,既可防暑又可明目。

枸杞菊花茶.jpg

专家介绍:任江华,主任中医师,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河北省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常务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小儿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