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22年夏季中医治未病指引印发

2022-06-23 15:47: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广东省中医药局印发《广东省2022年夏季中医治未病指引》,结合该省以湿热为主的气候特点,根据“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中医治未病理念,指导百姓固护正气,提高自身卫外功能,抵御外邪侵袭。

《指引》提出,参照五运六气,今年夏季易出现虚火上浮、阳根不固的情况,治未病应遵循“上焦疏风清热、生津清暑,中焦健运脾胃、行气化湿,下焦清利湿热”的调养方法,并依此推荐三种对症的预防保健方。

《指引》提出,可使用艾条烟熏、避秽香囊等中医药简易辟秽防疫方法。同时,推荐了上焦、中焦、下焦相应保健穴位,并明确了定位方法和按摩手法。在生活方式调养方面,《指引》指出,应做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做好手卫生,出门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此外,慎食寒凉性较强或湿热性质较重的水果,老年人在居室中可进行深呼吸、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锻炼,运动量以身上有微微温热感或微微汗出为佳。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