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辛辣会泛酸、 过食肥腻嘴发甜……口苦调肝胆,口臭降胃浊

2022-04-26 14:59:44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口中有异味是指人们主观感觉口中有异常气味,平素口中无异味,则为“口中和”。中医认为,口腔异味与肝、脾、胃、胆、心等脏腑功能失调有关,如胃火灼盛、心气不和、脾气不运、肝胆湿热、肾阴不足等。这里谈一下口腔异味的常见种类及调治方法。

口酸。多因肝热火郁、脾虚生湿、湿热蕴积、胃液上泛所致,口酸常见于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的病人,与胃酸分泌过多有关。饮食上,口酸人群不宜进食辛辣、煎炸、油腻之品,宜进食清凉之品,如海带冬瓜汤、枸杞百合粳米粥、菊花茶等。可以服用左金丸,如果泛酸烧心明显,加用乌贝散。宿食停滞的口酸,山楂用水煎服。

口苦。多见于胆腑湿热、肝胆郁热、心火亢盛等证,中医认为,口苦多由情志郁结或五志过极化火,肝胆郁热内蕴,疏泄失常,胆气上溢所致。口苦患者忌食辛辣刺激、油煎油炸、烧烤等燥热之品,多进食清凉汤水茶饮等,如穿心莲鸡蛋汤、菊花薏米冬瓜冰糖煲汤、菊花茶或苦丁茶等。

口甘。口甘多由脾热所致,常见于平素嗜食肥甘厚味之人,糖尿病患者可出现口甘症状。口甘伴口渴、口臭、便秘腹胀者,忌燥热辛辣之品,可进食清热泻火之物,如豆腐白菜汤、凉拌苦瓜等;口甘兼口干、食少神疲、便秘腹胀者,可进食淮山药莲子煲老鸭汤、党参淮山煲鲢鱼汤或麦冬、石斛代茶饮等。

口辣。常由肺热壅盛或胃火上炎、肝郁化火、火气上炎所致,多伴有咳嗽、咯痰(黄稠)、舌苔薄黄等症状,可见于高血压、更年期综合征人群。口辣忌食辛辣、油腻之品,以免助火生热,加重病情;还要避免生气发怒,保持心情舒畅。可进食清肺泻火之物,如川贝炖雪梨、清炒丝瓜或桑叶、百合代茶饮。

口咸。咸为肾之味,多因肾病导致,肾中精气亏虚是口咸的重要病机。偏肾阴虚,兼见头晕耳鸣、腰膝酸痛、潮热盗汗、舌红少津等症状,宜进食滋阴补肾之品,如淮山枸杞炖鲫鱼、黄精淮山炖母鸡等。偏肾阳虚,气化不利,表现为涎多清稀、肢冷畏寒、夜尿频数、舌质淡胖等,忌寒凉生冷伤肾之品,宜进食温肾壮阳之物,如枸杞栗子炖羊肉、肉桂当归煲肉等。

口腻。因湿邪伤及脾胃,湿浊运化不了,阻于口舌而成,常见于慢性胃炎、胃溃疡、肝胆疾病等患者。若伴胃脘胀满、大便稀溏,多为湿从寒化,可煮橘皮、生姜水饮用;若伴口气秽浊、大便溏而不爽,多为湿从热化,应清热除湿,宜进食赤小豆、生薏米粥或用冬瓜皮煮水代茶饮。

口臭。脾主升清,胃主降浊,若脾胃升降失调,浊气上泛则易致口臭,可见口疮、龋齿等口腔疾病,也可见鼻炎、臭窦炎、扁桃体炎等鼻咽喉类疾病,以及肺脓肿、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炎等。胃热者应清胃泻热,宜进食凉拌西瓜翠衣、凉拌荸荠或芦根、竹叶代茶饮;肺热应清肺化痰,宜进食莲藕百合粳米粥或金银花、枇杷叶代茶饮;积食者应消食和胃,宜进食黑木耳炖白萝卜汤或焦山楂、佩兰代茶饮。

口淡。“脾开窍于口”,口淡多由饮食不节或外感热毒未解、脾虚湿浊内停所致,常见于消化系统疾病。伴有乏力气短、大便稀溏等,重在补气健脾,宜进食山药大枣芡实粥或党参、炙甘草代茶饮;伴有口淡黏腻、舌苔厚腻,重在健脾化湿,宜进食赤小豆白扁豆薏米粥、冬瓜汤(加入冬瓜子、冬瓜皮)或玉米须、山药代茶饮。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李娜 任顺平)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