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宜委员:将中医文化融入家庭教育

2022-03-11 15:31:3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家庭教育不只是每个家庭的“小事”,更是国家、社会共同参与的“大事”。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聚焦“品育”教育,提出将中医文化、中华传统食文化融入家庭教育的建议。

“‘品育’观念是基于数千年的中医文化、中国食文化,通过对实践的总结与思考,遵循中国传统家庭教育观念,适合当代的教育理念。”王宜介绍,“品育”是将德、智、体、美、劳融入日常生活,以教育的形式完成。具体来说,就是在日常衣食住行养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以浸入式学习方式,加深孩子对中华传统文化思想和风俗习惯的理解与热爱。

基于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上餐桌的实践,王宜建议要建立全社会多方参与的养育体系,家庭养育应担负起第一责任,重视家庭饮食文化的“品育”,呵护儿童健康。为了让孩子在家庭中感受到平等、尊重、信任、宽容,家长要以各种方式营造积极的家庭氛围,树立优良家风,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王宜建议,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化“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传统饮食文化进校园、上餐桌”行动;建议社区开展面向家庭的中医文化、传统饮食文化的宣传、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