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福能代表:支持中医药理论的 创新、解读、研究

2022-03-10 10:51:4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如何推动中医药产业走向现代化、走向世界是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一直思考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耿福能带来了“用现代科技阐明中医药理论”等多条建议。

耿福能说:“要用现代科技的工具、思维逻辑,结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对传统中医药进行解读、创新,才能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医药疗效,在全世界擦亮中医药的金字招牌。”他表示,当前中医理论发展面临着中医理论传承不足,核心理论现代诠释与现代科学基础薄弱,临床应用还不够系统等挑战。同时,经费投入和成果凝练不足,研究平台条件薄弱。

对于如何加强中医药理论传承创新、更好地指导中医药临床和产业实践、推动学术进步和事业发展,耿福能建议,国家应强化支持中医药理论的创新、解读、研究。

“用世界人民听得懂的语言解释中医药,是中医药现代化非常重要的环节。”耿福能建议,强化中医药理论研究机构(平台)建设,加强中医药理论研究。加强临床大数据研究分析,回顾性研究中医药治疗的优势病种,从临床角度逆向研究,丰富中医药理论的科学性。相关部门加大支持投入,用科学技术手段阐明中医药理论;加大中医药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中医理论骨干人才、领军人物和中医大家。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