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春委员:完善中药新药评审体系

2022-03-09 16:26:5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药新药评审体系建设是中医药发展的重要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主任、保健医疗部主任张洪春认为,目前,中药新药的审评和研发模式仍习惯按照西医的疾病模式、病证结合模式来界定中药新药的研发和注册,缺乏与中药新药相应的、可操作性强的指导原则等,对此,他建议,建立健全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中药新药审评体系。

一是在中药新药审评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思维。二是遵循中医药研发规律,尽快制定并出台涵盖中药新药研发、审评、审批等全过程的相关制度,包括审评机构、评价标准及实施细则等。三是建立基于证候的中药新药疗效评价指标体系已经迫在眉睫,“证候”是中医对疾病中某一阶段的病位、病因、病性、病势及机体抗病能力强弱的概括,具有动态变化、复杂、隐匿等特点,照搬基于疾病的中药新药疗效评价难以反映出“证候”疗效与优势,希望做好相关配套技术要求及实施工作。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