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优才项目培养中医药发展主力军

2022-01-26 11:36:5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公布了2021年岐黄学者50人名单,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花宝金入选,这是对他学术临床成就的肯定。而19年前,他曾以优异成绩入选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成为该项目的首期学员。在研修期间,他学到了56位著名中医大师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为他日后的学术临床成就又砌下一块厚重的基石。

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根基是人才,中医药人才的主体是中医临床人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直高度重视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于2003年启动实施了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在迄今的19年间,该项目已开展五批,前四批已累计培养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1334名。如今,这一批中医药人才已成为中医药领域的中坚力量,而花宝金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第1~4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中,已有24人入选岐黄学者、124人成为国家级师承指导老师,约80%担任了科室主任及以上职务,其平均日门诊量较研修前增加30%以上,中医临床水平、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均有明显提高。

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面向中医临床人才组织实施的最高层次的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每批周期3年,选拔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高临床水平、具有培养前途的优秀中青年中医临床人员作为培养对象,通过严格考试,择优遴选,采用“读经典、做临床、跟名师、强素养”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重点培养。目前,第五批研修项目已于今年1月启动,共选拔培养对象400人。

为确保该项目的高质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秉持“三个坚持”原则,即坚持项目定位始终不变、遴选标准始终不降、组织管理始终不松,致力于将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打造成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经典项目、品牌项目。项目在培养对象遴选环节上严把“入口关”,所有项目培养对象均通过全国统一选拔考试按照排名顺序产生,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从事中医临床工作10年以上、年龄不超过50周岁,具备起点高、基础好、潜力大的特点。项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亲自抓、亲自管,局人事教育司单独建立项目管理系统,对培养对象的研修过程及成效实行全面、全程、动态网络管理;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和培养对象所在单位各司其职,共同对项目培养对象的过程管理负责。同时,严把结业考核“出口关”,确保培养对象的研修学习质量。

19年来,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一以贯之,围绕培养优秀中医临床人才这个中心任务,探索建立了“读经典,做临床,跟名师”的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培养模式,并在1~3批研修项目中持续运用。至第四批、第五批研修项目时,结合中医药人才培养新需求,与时俱进增加了“强素养”内容,将该模式完善为“读经典,做临床,跟名师、强素养”。

在传承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方面,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得到了名老中医药专家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参与,包括国医大师、院士、全国名中医在内的全国各地300余位中医药名家参与了前四批项目的授课。培养对象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拜3位以上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及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代表性传承人等为师,并撰写跟师笔记、临床医案,整理录制了一批名老中医药专家诊疗、授课等活动的珍贵影像资料。

在该项目的带动下,行业内掀起了“读经典、做临床、跟名师”的热潮,山东、上海、河北、江西等15个省(市)参照该项目的工作思路和模式,设立了省级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培养省级中医临床优秀人才4000余人,推动了中医临床人才高质量发展,搭建了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培养平台。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