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润肺食花生

2022-01-24 15:52: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年关将近,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坚果零食等年货,花生便是其中常见的一种。花生学名落花生,为豆科落花生属一年生草本植物,食用部分为果壳内的种子,通称为花生米或花生仁,还有长生果、落地生、地果的别名。花生不仅是生产食用植物油的原料之一,更是妇孺皆知的美味食材,以花生为主料烹制的美食,如炒花生米、盐水煮花生、花生芝麻酥、老醋花生等,均深受大众的喜爱。

中医认为,花生味甘、性平,入脾、肺经,有健脾养胃、润肺化痰的功效,可用于脾虚不运,反胃不舒,乳妇奶少,肺燥咳嗽,大便燥结,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民间也有许多用花生调治疾病的小妙招,现列举部分如下。

治疗久咳、秋燥咳嗽,可用花生煮汤服用。

治疗脾胃失调、营养不良,可用花生仁30g、糯米60g、红枣30g,加冰糖少许,煮粥食用。

治疗妇人乳汁不足,可用花生米100g、猪脚1只,炖汤服用。也可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加入通草、王不留行等药同煮,下乳之效更佳。

现代研究发现,花生有促进骨髓制造血小板的功能,出血性疾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日常也可多食花生米。

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易生湿者、大便溏稀者不宜食用过多。因花生含油脂较高,肝胆病患者、血脂偏高者也不宜大量食用。花生加工品中含糖、盐较多,需控制食用量。

此外,花生贮藏不当易霉变,产生黄曲霉素,有致癌作用,不能食用。

(江苏仪征市中医院   时乐)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