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反复发作可能是“正气”不足

2021-11-30 16:31:09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腰痹病是中医对腰痛的一种阐述,该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以腰骶部反复疼痛、下肢麻木不仁、痿软无力,甚至行动受限等为主要症状表现。

腰痛的范畴比较宽泛,跌打损伤、腰肌劳损、骨质疏松、强直性脊柱炎、椎管狭窄、慢性盆腔炎、肾结石等多种疾病均可引起腰痛。腰痹病除了腰部局部疼痛,还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并伴有肢体关节肌肉沉重发麻、屈伸不利等症状,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究其原因,除外伤、受寒着凉等外因诱发,多与体质先天不足、久坐、过劳等内因有关。中医认为,腰痹病之所以缠绵难愈,反复发作,多由于自身正气不足或脏腑功能失调,风寒湿热等外邪乘虚侵袭,或跌打损伤,以致经脉气血不通,筋骨关节失于濡养造成。治疗上,应注意辨证论治,攻补兼施,扶正祛邪。

临床辨证治疗上,主要有以下几种分型:

肾虚型

腰为肾之府,先天不足、年老以及房劳过度、工作过度劳累、久病不愈等,均可导致肾虚腰痹,症状表现为腰腿酸痛、腰膝无力,遇劳加重、卧则减轻,神疲乏力,精神不振,舌淡苔薄等。治疗宜壮腰补肾,偏肾阳虚者可温补肾阳,推荐用右归丸加减治疗;偏肾阴虚者治宜滋补肾阴,可用左归丸加减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患者要劳逸结合,患病后要及时治疗,以免久病伤本,平时要加强腰腹功能锻炼,避免久坐伤肾,避免房劳过度。

风寒型

素体虚寒,或天气转冷、涉雨受凉等风寒湿邪侵袭时,若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腰腹部受寒,可致风寒湿邪痹阻局部经络,不通则痛。可见腰痛拘急、重着酸痛,连及脊背,腰间觉冷,遇寒加剧,得温痛减,便溏尿清,四肢不温,屈伸不利,怕风怕冷,舌淡苔薄白等。中医认为,“寒主收引”,其性凝滞,治宜温补阳气,驱风散寒,祛湿止痛,中药可用独活寄生汤、三痹汤等加减内服,外治可用温针灸、艾灸、中药腰封等手段温经散寒、行血止痛。患者平时要注意腰腹部保暖,少穿露腰装,没有经过循序渐进的训练,不要逞强进行冬泳,夏季勿贪凉喜冷,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

瘀血型

跌扑闪挫,或碰撞所伤,或腰痛日久,入血入络,瘀血阻滞,经脉痹阻,不通则痛。患者可见腰痛痛有定处,如锥刺状,按之痛甚,日轻夜重,舌质青暗有瘀点,苔薄白等。治疗应以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为主。内服可用身痛逐瘀汤加减治疗,外治可用放血、拔火罐、针灸等方法。日常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活动,锻炼前要做好充分热身运动,避免举重搬抬等行为。

湿热型

久居湿热之地,或汗出当风;或平时嗜食肥甘厚味,脾胃失和;或寒湿之邪郁结,日久化热等,均可导致湿热壅遏、经气不畅、筋脉失舒引起的腰痹。症状表现为腰痛腰酸,缠绵难愈,痛处游走不定,自觉腰部发热,肢体困倦,甚至肢节红肿,口气臭秽,大便不爽,小便黄涩,女性可见白带色黄,有臭味,舌黄苔腻。治疗应清热利湿、舒筋止痛,方药可选用四妙散加减。同时,患者还应保持居住环境清爽干燥,饮食以清淡为宜,切忌暴饮暴食、嗜酒,以免脾胃受损亏虚,运化水湿失职。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 朱干 禤影妍)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定风草:天麻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