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从寒起 冬藏重养肾

2021-11-26 15:55:3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TO)的一份评估报告,肾脏疾病已飙升为全球十大死因之一。在我国,慢性肾病患病率为10.8%,患者人数1.5亿,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病、糖尿病之后排序第四的疾病。当前,国人尿毒症病例已超过200万,且每年仍在持续增长。

近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名医学术思想研究分会常委马艳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尽管肾脏疾病的发病率扶摇直上,但我国成人患者对慢性肾病的知晓率仅为12.5%,这就意味着,绝大多数的患者毫无察觉,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得了肾病,因而耽误了诊断和医治,其中又有一部分病例发展到晚期,最终演变为尿毒症。

急慢性肾病常见诱因

马艳春介绍,急性肾病发病急骤,多以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主,在出现上述症状前,曾有过上呼吸道感染史,即常说的感冒。通常以四肢水肿最先发生,轻者仅为眼睑浮肿,早上有明显的肿眼泡,重者波及全身。此外,大多数患者有蛋白尿,小便中气泡特别多、气泡大且时间持久。还有的尿量较平日明显“缩水”,甚至“断流”。

慢性肾病患者早期经常感觉乏力疲劳、腰酸腰痛;尿液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尿蛋白流失量增大;同时伴有血尿、夜尿量增加、反复眼睑或下肢浮肿、血压增高;还有不明原因的贫血、皮肤瘙痒、抽筋、牙龈出血,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

马艳春解释,急性肾病能否演进成慢性肾病,主要取决于治疗是否及时彻底,也在于疾病的严重程度及个体免疫力的强弱。这其中,儿童和成年人气血充盛,自身免疫力强,一般经充分休息后很少再转为慢性肾病;而老年人身体虚弱,抵抗力较弱,有时还会合并一些基础性疾病,治疗稍有拖延,极有可能滑入慢性肾病的“泥沼”中,致使病情反反复复,迁延不愈。如果慢性肾病发展到了晚期,在上述症状进一步加重的基础上,还会伴发思维混乱、心力衰竭、酸中毒及肾性骨病等,危及生命。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急慢性肾病?幕后的推手都有谁?

一是病毒感染 这是诱发慢性肾炎的重大祸首之一,像流感、无症状性菌尿、上呼吸道感染、气管支气管炎、咽喉炎等,都会推波助澜,让慢性肾炎越发棘手难缠。

二是身体过度疲劳 如剧烈运动、常年从事重体力劳动、频繁性生活、晚上经常开夜车等,这些不良习惯极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三是滥用药物 如果日常生活中不遵从医嘱,随意服用肾毒性药物,像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氨基甙之类药物,极易引发慢性肾炎,同时对身体其它部位的损害也非常大。

四是应激状态 应激状态是指身体无法承受外界的超负荷因素,如过敏性休克、低血压、腹泻、恶心呕吐、严重的胃肠炎、消化道出血等,当肾上腺皮质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刺激,就会调整肾上腺激素的分泌,这些应激状态就会促进慢性肾炎发作,让疾病快速变化。

五是因为工作或学习紧张 不能及时如厕,久坐憋尿导致膀胱及肾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加重肾脏对于体内废水进行过多的再吸收,使有害物质残留在肾脏中,不仅对肾脏负荷过重,还会增加肾脏病变的概率。

六是平时常吃含盐量高或辛辣刺激的食物 体内摄入盐分多,或喜食辣椒、葱蒜,包括长期抽烟喝酒等,均会对身体带来过大的刺激性,加重慢性肾炎的症状。

寒冷刺激易加剧病情

在北方高纬度地区,寒冷刺激也容易诱发肾病,乃至病情加剧。马艳春解释,肾病患者的血压本来就很难控制,而在严寒环境下,冬季室内外温差大,人体血压更容易产生收缩和波动,由此带来的心脑血管病对慢性肾病的冲击无异于“雪上加霜”。另外,在寒冷的野外长时间作业或运动时,人体皮肤汗液排出及小便量减少,机体毒素排泄不畅,血肌酐随之升高,原有肾病则有恶化的趋势。

在冬季,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形成上呼吸道感染,而肾病患者的免疫力本来就很低,感冒所致的“次生灾害”,往往让慢性肾病患者遭遇更大的打击。从中医角度看,体弱多病或气血精亏的老年人极易感受寒邪而发病。因此,在寒潮来袭时,一定要注意下肢及腰腹部的保暖,以免邪气趁虚而入。

马艳春强调,在入冬后,逢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这样的节气,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养肾防寒”是最重要的调养方式。俗语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脚部距心脏最远,脂肪层薄弱,血供较少,一旦受凉,很容易让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严重收缩,纤毛摆动缓慢,抵抗力快速下降,结果因上呼吸道感染而使肾脏被殃及。

护腰固肾有要领

马艳春强调,增强脚部的抗寒能力,就有助于减轻或避免急慢性肾病,以下几种方法好处多,不妨长期坚持:一是加强脚部运动,如走路、散步、登山或晨跑等,建议每天走6000步左右;二是足底按摩,双手按捏脚部重要穴位,或者走石卵路,力度适中,以自感酸痛为宜;三是热水泡脚,时间至少20分钟以上,水温以42度左右为好。

与此同时,腰为肾之府,顾护腰部即为顾护阳气,马艳春向读者介绍了如下四个小妙招。

双手搓腰 将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50~100遍;同时按揉双足心的涌泉穴以补肾固元,每天100下;按揉太溪穴即肾经原穴,每天2次,每次10分钟;轻轻击打肾俞穴,每次击打30~50下,或者双手掌摩擦热后贴于肾俞穴位处,3~5分钟。

提肛益肾 肛门位于人体督脉上,督脉为阳脉之海,能够提中气和强身壮体。提肛动作的步骤是将肛门向上提,提后放松,接着再往上提,再放松。一提一送,提的时候吸气,松的时候呼气,每天做50次即可。

捏耳健肾 即用双手捏、搓、拉、揉两个耳朵3分钟,不拘手法,以自感不疼为宜。耳朵变红,有温暖感为止。

艾灸养肾 关元在身体前正中线上,脐下3寸,为小肠募穴,每次艾灸10~15分钟,每周1~2次。

此外,日常生活中还要学会科学调理膳食,以养肾护肾。马艳春告诫,生活中需避免高糖、高盐、高脂、高蛋白等饮食,这样的食品容易产生水钠潴留和代谢异常,加重肾脏负担。

中医常说“黑色入肾”,马艳春介绍,黑色食物有益于补肾养肾,同时,黑色食物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可清除自由基,改善肾功,排除有毒物质,推荐大家适当食用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枣、核桃熬成的黑五类粥,以及当归生姜羊肉汤、海参粥等。根据中医“药食同源”理论,有补肾之效的中草药也可作为食材来用,如黄精、肉桂、枸杞子等。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