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强要顺补,体弱宜扶衰

2021-11-17 12:40:34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医认为,体质强壮的人,在不同季节,以季节特点随脏腑而补之,比如春补肝,夏补心,秋补肺,冬补肾;体质虚弱的人,随各季节脏腑特点用饮食补相克之脏,意在扶衰。

体强宜顺补

春季最宜养肝。养肝要“宠辱不惊,肝木自宁”,锻炼以形体舒展为主,抻拉脊柱、髋关节、肩关节、手指,增加扩胸运动;饮食宜增加安抚、鼓舞肝脏的食物,比如红枣、莲子、蜂蜜、胡萝卜、韭菜、香菜、香椿、荠菜、春笋等,也可自制春茶,取适量灵芝、女贞子、黄芪、甘草、刺五加,开水冲泡饮用。

夏天最适宜养心。养心要“动静以敬,心火自定”,不要过度使用空调,过度吃咸,要做到心静不躁动,保证午休,不要在正午时段外出暴晒。饮食多吃些清泻暑热心火的食物,如苦瓜、黄瓜、冬瓜、西瓜、丝瓜、绿豆芽、绿豆等,也可用西洋参泡茶,或者服用生脉饮(人参、麦冬、五味子)。

秋天最适宜养肺。养肺要“调息寡言,肺金自全”,肺为娇脏,以降为顺,秋燥伤肺阴,肺最怕寒、怕热、怕燥、怕脏,宜清晨起床,闭目叩齿,口中聚集唾液津液,缓缓下咽;或将舌尖抵在上颚上,集满唾液津液,缓缓下咽,反复做三五次,可起到祛除秋燥、清热泄火的作用。很多人到秋季就会眼睛发涩,可双手掌心相对,搓热,捂在双眼上,每天早晚做一次。另外,秋天要少说话,以免耗气。锻炼以腹式呼吸为主,适合的运动有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饮食宜清润,适量吃苹果、香蕉、雪梨、柑橘、柿子、萝卜、冰糖、石榴、葡萄等食物,适当增加酸性食物,少吃辛辣。多吃白色食材可让肺强健起来,如沙参、麦冬、玉竹、银耳、杏仁、百合等。

冬天最适宜养肾。养肾要“淡泊寡欲,肾水自足”,不要长期久坐看电子屏幕,以免伤腰脊;晚上不剧烈运动,使肾有可封藏之物,做到收而不亏,源源不断。中医常讲:“寒从脚起,冷从腿来”,冬宜温足冻脑,脚暖全身暖,冬季要注重晚上用热水泡脚,睡前搓涌泉穴。同时,多吃些黑色食物补肾。醋泡黑豆可补水疗虚,是中医补肾的“黄金方”。

体弱宜扶衰

如果体质虚弱的人,随各季节脏腑特点用饮食补相克之脏,意在扶衰。比如,春属肝,克脾,所以体弱之人春天要补脾。养脾要“饮食有节,脾土不泄”。三餐按时,早餐一定要吃,避免暴饮暴食。补脾食物宜选山药、薏仁、陈皮、鸡内金、神曲、南瓜、莲子等。推荐一个食疗方——赤小豆鲫鱼汤(赤小豆约90克,洗净、泡浸半小时左右,把鲫鱼洗净、去内脏,亦可放置锅里加生油稍煎片刻,然后一起放入瓦煲里加清水煲煎即可),具有健脾去湿、利尿消肿的功效。以此类推,夏属心,克肺,体弱之人夏天要补肺;秋属肺,克肝,体弱之人秋天宜补肝;冬属肾,克心,体弱之人冬天要补心。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 王世彪)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