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肺癌帮凶 出现这些症状快就医

2021-11-17 12:40: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世界卫生组织把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又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炎,是世界第四大致死原因,病情长且会不断加重。

这个病藏得深 以下情况要警惕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简称,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临床表现以劳力性气短或呼吸困难为主要表现,大部分患者有咳嗽咳痰等慢性支气管炎样表现,部分患者后期可出现肺气肿体征。

目前,如何早期发现慢阻肺医学上仍是个难题。患者在发病初期常无明显不适,早期症状诸如咳嗽、咳痰等也并不特异,容易被患者忽视。许多人常常等到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时才来就医,而这时病情已经进展到中度以上。

如果具有以下情况应警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目前正有吸烟或曾经吸烟;

经常出现咳嗽、咳痰;

在爬楼梯、提重物、快步走等日常活动时,比同龄人容易出现气急、气促或胸闷。

年龄在40岁以上,有发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危因素的人群,若出现上述症状应当及时就诊,进行相关的检查。排除其他可能引起劳力性气短或呼吸困难的疾病,并进行肺功能检查,明确有无气流受限存在;若肺功能正常,对于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建议定期检查肺功能,这样可以早期发现并诊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时进行干预和治疗,从而避免肺功能的进一步下降恶化,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增加患者的病死率。

定期检查 排除肺癌风险

临床认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肺癌的“帮凶”,切不可轻视!

为什么这样说呢?资料显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非常高,肺癌是轻中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约33%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死于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肺癌具有相似的危险因素及诱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及肺功能受损等疾病与肺癌的发生具有密切关系。

去除吸烟等因素的影响后,有病史患者发生肺癌的风险仍明显高于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史患者,提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独立于吸烟之外增加肺癌风险的危险因素。

因此,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随着病情进展和年龄增大,如出现咳嗽加重、咯血、肺内肿块等,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疗无效时,也要考虑肺癌的可能性,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由于肺癌的发病逐渐且缓慢,在早期可能是个长达数年的过程。因此,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疗的过程中,要定期进行检查。目前采用的低剂量CT检查,能定量判断肺功能的损害程度,也能筛查出肺部肿块,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