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保护孩子免受感染

2021-10-22 11:55: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9日,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为了孩子”国际论坛上发表视频发言。张文宏说,虽然目前我国本土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全球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很多国家开放以后发病率有所回升,因此我国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大量数据表明,新冠疫情出现以后,儿童和青少年的发病率比较低,重症化比率也比较低,这与大多数情况下孩子的营养状况、免疫功能比老人更优有一定关系,但即便如此,仍应重点关注孩子的营养与健康。

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如何保护孩子免受感染?张文宏认为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同时应设定儿童专用口罩,如果是一次性口罩,不应该反复使用。同时,应该把关键预防措施“洗手”保留下来。冬季就要来临,流感的风险就在身边,通过戴口罩、洗手这两样简单法宝,可以降低疾病传染风险。

张文宏建议,应该为孩子养成使用公筷的卫生好习惯。合餐制可能导致包括新冠在内的呼吸道疾病传染,在家分餐有困难,但可以采用公筷,区分孩子与家庭其他成员的食物。

应保持室内通风,在一些婴幼儿聚集的地方,如托儿所等,应定期消毒环境,定期清洁玩具。孩子的营养也需关注,特别是孩子蛋白质的摄入量,食品的多样性,都应该给予充分的关心。

最后,张文宏提到注射疫苗。他说,中国香港、上海人均期望寿命都已接近85岁,这与儿童保健、儿童疫苗注射、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到很低,特别是新生儿死亡率处于非常低水平有着直接关系,他呼吁应该给孩子充分接种疫苗,包括百白破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